NCC推有線電視2017年改分組收費 業界:災難的開始

我們想讓你知道…事緩則圓

▲NCC大樓(圖/記者陳世昌攝)

記者陳世昌/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擬以行政命令規範有線電視系統自2017年改變「吃到飽」收視收費方式,以頻道「分組套餐」方式由觀眾自行選擇。由於事關重大政策改變,NCC30日邀請業界舉行討論會,會議內容果然如事前所料,絕大多數系統與頻道商都認為新制度將對業界產生重創,反對NCC以行政命令強推新制。

NCC是在4月24日通過「因應數位匯流調整有線電視收費模式規劃」(草案),訂定自民國106年開始,收看有線電視基本月費為200元,如果觀眾要多看可以再加訂基本套餐,最多月繳不超過500元,即可收看到目前能看到的頻道總量。

在這套新制下,讓觀眾最多月付500元即可收看原先收看的所有頻道,最低只需200元。但業者的收入剛好相反,最高是不會超過500,只可能少不可能多,業界人士分析,此一「向下分組」的做法,恐將造成業界收入大減、秩序大亂。

◄NCC30日座談會主持人綜合企劃處長蔡炳煌(圖/記者陳世昌攝,資料照片)。

為廣納外界意見,NCC原訂30日舉行公開的說明會,不料在29日下午突然改成討論會,謝絕媒體採訪,態度變神秘。根據30日出席討論會的人士轉述,會場外都是SNG新聞車,東森電視總經理陳繼業、TVBS總經理楊嗚、三立總經理張榮華等電視台高層全都出馬爭取講話機會,張榮華還說,「自己數十年來從來沒參加過這種活動」。可見此變革對業界影響之重大。

會中,政大教授鄭自隆表示, NCC 提出此一草案只會造成頻道業者現行廣告承攬、計價等機制受到損害,並無法使民眾支持政府政策,更無有感降價的實際效果,他建議主管機關可採取現況向上分組的方式,較為簡單明確。

陳繼業與楊嗚都建議主管機關,應多考量現行維持業者都是經過多年努力之下才有今天的成績,從歐美的經驗來看,實施分組付費未必對消費者有益,反而消費者可能因此要花費更多的金額來收看想看的頻道內容,這樣是否反而造成了有錢人才能收看,一般市井小民卻無法享受相同的頻道內容及服務。

台灣最賺錢的電視台三立電視總經理張榮華也說,面對這樣重大的政策變革,確實會造成業者收入銳減,請主管機關要審慎考量,切勿貿然推動此一政策。

有線電視業者凱擘法務長李南玫則說,衷心的建議主管機關不要貿然推動此一政策,從法律授權來看,《有線廣播電視法》第 51 條授權主管機關可制訂基本頻道收費標準,其立法意旨是否可概括到數位化後的分組?這點請主管機關應妥為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