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打回來的獵物都是懷孕!原民議員籲少狩獵

▲原住民向來以尊重自然、生態智慧自豪,其狩獵精神與文化傳承,更強調對獵物的尊重與感恩。狩獵禁忌裡強調:不可獵殺懷孕或哺乳或帶子的母獸。但圖中懷孕母豬仍遭追捕。(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春夏之間正是野生動物的繁殖期,台東縣原住民縣議員宋賢一28日在議會的縣政總質詢中,要求縣政府農業局行文各鄉鎮公所,減少原民部落尋根之旅的狩獵申請數量,否則「打到的獵物都是懷孕」,這樣尋根不行!

宋賢一指出,以前排灣族都是在7月小米收成之後,舉辦豐收祭或收穫祭才會上山狩獵,11月到第二年2月的枯水期才辦尋根之旅,3月後到7月之間停止尋根活動。

但是近幾年的許多部落卻安排在3到6月的春夏間辦尋根之旅,尋根祭祖就要狩獵,宋賢一說,有排灣族部落長老告訴他,現在的尋根之旅「打回來的獵物都是懷孕的」,對保育傷害很大。

宋賢一指出,3到6月正好是野生動物繁殖期,應該讓牠們繁衍下一代。他感慨部落長老過去對狩獵有約束力,而現在狩獵是向鄉鎮公所申請,只要鄉鎮公所同意,就可以上山狩獵,呼籲鄉鎮公所要把關。農業處長吳慶榮表示,今年3到5月底的狩獵申請有18件,將來會加強保育宣導,在合理範圍內狩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