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抱女「中學生喇舌」 漳州公園展出雕塑惹議

▲福建漳州公園展出「中學生喇舌」雕塑惹議。(圖/翻拍自台海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福建漳州碧湖生態園裡一件雕塑品近日引發爭議。該雕塑是一對穿著校服的男女中學生,在車站內當著眾多人的面「喇舌」,女生還坐在男生大腿上;很多市民認為,這件藝術品會起到誤導作用,甚至成為負面教材。

《台海網》報導,今年6月16日到11月31日,漳州碧湖生態園將舉辦「從卡塞爾走來—首屆漳州國際公共藝術展」,這是擬參加藝術展的一件藝術品,名為《車站》,是青年藝術家柳青的作品。柳青回應,他創作這件作品是針對這種社會現象提出一些思考,並希望引起家長及相關部門的重視和警覺。

「車站的一邊候車長椅上,坐著8個人,男女老少皆有,有民工,有白領,反映都市里各類人物的生活狀態,另一邊則單獨坐著這兩個穿著校服的中學生。」柳青說,現在很多中學生開始談戀愛,這件作品帶有點調侃味道,那名男學生滿臉長著青春痘,從姿態上看「有點用力」,女孩則有點害羞、有點推開的動作,作品中的多個物品,也含沙射影地展現當前社會現象。

上周,市民林先生帶著不到2歲的女兒到此遊玩,看到此景後搖頭說,「在公園亭子裡,擺放中學生『吸田螺』(接吻)的藝術品不大合適吧!」而網友的反應則包括「兒童不宜」、「公園去得多的是老人和小孩,放這個有點讓他們接受不了吧?」

「這件作品有著明顯的中學生特色,不適合在公園展出。」漳州市政協委員、閩南師範學院教授鄭鏞表示,如果作為私人收藏,那沒問題,但在公園展出,就是公共藝術品,會誤導觀眾,教育部門及家長們也不接受這樣的藝術品,對孩子的健康成長不利。

廈門大學社會學系主任胡榮教授則認為,這是藝術創作,可以大膽一點,從社會規範看,中學生不應該談戀愛,但從當前社會現狀看,現在中學生談戀愛的確實不少,這件作品真實地反映了這種社會現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