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牛去世全村悲哭 最高規格厚葬立碑

▲「牛王」去世,村人以最高規格葬禮下葬立碑。(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貴州省黔東南雷公山「牛王」17日下午病逝,享年28歲。19日下午,「牛王」主人按照苗族最高下葬禮儀安葬並且立碑。牠是由雷山縣望豐鄉烏響村李正書、李應軍兩家人共同餵養的鬥牛。

19日下午,「牛王」遺體的告別儀式在雷山縣望豐鄉烏響村李正書家舉行,主人的親朋好友和全村人穿上盛裝,一路吹笙跳舞為牠送行。「牛王」出殯的那一刻,李應軍的叔媽李氏泣不成聲,她說,「牛王就像自己的親人,牛王是我們的兄弟,牛王是小孩的伯伯,我們捨不得牠啊。」

「牛王」出生在雷山縣大塘鄉新聯村牛欄組,家人說牠通人性,脾氣好,有禮貌,曾在黔東南境內、黔南、銅仁等各賽區參加比賽,獲得第一名11次,一生獲獎20多次,被授予「牛王」、「雷公王」、「雷公山牛王」等稱號,在2009年退休。

5月17日下午4點整,「牛王」過世,主人告訴村人和親友,「高樓答木借」(苗語意思:老人不在了),當天就有130多人來瞻仰弔唁,個個淚流滿面。前主人朱學貴也從雷山丹江鎮掌排帶著房族人買炮打酒來弔唁。雷山斗牛協會會長陸代平說,「牠就像我們的老人,他是我們的英雄啊。」

苗學愛好者李國章說,苗族是農耕民族,水牛是生產勞動中的重要助手,他們視牛如親人,「主人為牛王舉行葬禮,充分體現了苗族人對牛的深厚感情,對生命的敬畏。」

★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