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雙屍案、雙炸彈、醃頭顱案 民意逼出槍決

▲法務部19日再槍決6名死刑犯,次長陳明堂開記者會表示,刑犯求其生而不得。(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法務部部長曾勇夫17日簽署死刑犯紀俊毅、李嘉軒、陳東榮、陳瑞欽、林金德、張胞輝執行令,晚間執行槍決完畢。法務部表示,由於最近接連發生八里雙屍命案、嘉義女醃頭顱命案及雙炸彈等案,因此這次執行死刑是為了順從民意。

法務部新聞稿指出,由於2013年接連發生「八里雙屍命案」、「嘉義女醃頭命案」及「高鐵及立委服務處置放定時炸彈」等重大社會矚目、駭人聽聞之殺人或危害社會安全案件,民眾認為不執行死刑之結果,將使社會治安惡化而衍生重大犯罪,甚至引起效法情形,是以許多民眾及民間團體紛紛提出應執行死刑之呼籲。

依據法務部於101年7月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6.7%反對廢除死刑,亦有76.2%民眾認為就死刑確定之判決應依法執行;而依國立中正大學102年1月民意調查結果,高達9成民眾表示不贊成廢除死刑的方向,可見我國絕大多數民眾目前仍反對廢除死刑。

雖然目前台灣仍無法承諾不執行死刑,但在執行前,均已逐一查詢其在判決確定後有無再進行相關之救濟程序,確認均已完結,如:沒有聲請再審、非常上訴、釋憲,本次更主動徵詢總統府第一局查明,總統並未斟酌給予各該死刑犯赦免等,這也是參照國際人權專家在「結論性意見」給我國的啟發作為,對死刑犯的人權保障程序更臻完備。

死刑是否能嚇阻犯罪?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