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治H7N9秘方;板藍根衝劑 台灣:不如綠茶四神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H7N9禽流感疫情擴散,至今已有6人死亡。江蘇省衛生廳特別頒布由中醫藥局組織專家開出的防治禽流感中醫方,如板藍根衝劑、黃芪口服液等,還搭配相當詳細的解說。

江蘇省中醫藥局組織專家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2013年第1版)》和臨床觀察基礎上,結合江蘇地域特點,制訂了《江蘇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中醫藥防治技術方案(2013年第1版)》,方案中詳細提供了預防、診治H7N9禽流感的多個中醫方。

由於江蘇省確診病例較多,加上又有官方掛保證說板藍根等中藥材可預防禽流感,近兩天板藍根銷量已是平日數十倍,有些中藥房的板藍根沖劑早已賣斷貨,為了應付民眾搶購,藥商已緊急追加採購。

雖然板藍根在大陸賣到缺貨,但是台灣中醫師吳明珠卻認為,與其使用板藍根,不如用綠茶漱口,或是吃吃四神湯,因為板藍根雖然是過去老祖宗在「瘟病」時用來清熱解毒的藥物,但是性偏苦寒,身體健康的人使用,可能導致腹瀉、腸胃不適,降低免疫力。

►►►板藍根。(圖/取自A+醫學百科)

一、預防藥方

1.中成藥:玉屏風散顆粒、板藍根衝劑、黃芪口服液。
2.袋泡茶:銀花10g、菊花10g、甘草3g,泡茶飲。
3.中藥湯劑:銀花、連翹、柴胡、黃芩、防風、桔梗、炒白術、牛子各10g,黃芪、板藍根各15g,甘草5g。

適用於高危險人群,特別是現階段主要是從事禽類養殖、銷售、宰殺、加工業者,以及在發病前一周內接觸過禽類者。

二、辯證施治,意旨依據症狀決定使用何種藥方。

本病表證短暫,變化快速,發病初期惡寒、發熱、幹咳無痰等。繼之寒戰、高熱、咳嗽陣作、氣喘息促,後迅速進入重危症期,持續高熱、昏迷、厥脫等,可按照中醫衛氣營血辯證施治。

1.初期:衛氣同病

症狀:惡寒發熱,或高熱,幹咳少痰,舌質偏紅,苔薄黃,脈浮數。
治法:透表清氣。
參考方藥:小柴胡湯合羌藍石膏湯加減。柴胡、黃芩、生石膏、青蒿、羌活、薄荷、大青葉、鴨跖草、桑葉、杏仁、大貝母、生甘草。加減:衛分表證偏盛加荊芥、防風、白前。
中成藥:雙黃連口服液,疏風解毒膠囊。

2.進展期:

(1)熱毒襲肺
症狀:寒戰、高熱,咳嗽氣喘,煩躁不安,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
治法:清熱瀉肺平喘。
參考方藥:麻杏石甘湯合葶藶瀉肺湯加減。石膏、麻黃、杏仁、葶藶子、寒水石、桑白皮、山梔、大貝母、知母、甘草。
加減:寒戰高熱加柴胡、黃芩、大青葉;腹脹便結加生大黃、枳實、厚樸。
中成藥:蓮花清瘟膠囊,痰熱清注射液,熱毒寧注射液。

(2)氣營兩燔

症狀:高熱不退,喘息難臥,神識昏憒,或痰中夾血,或有斑疹,舌質紅或淡暗,苔黃膩或灰膩,脈細滑數。
治法:清氣涼營解毒。
參考方藥:清營湯合清瘟敗毒飲加減。水牛角、生地黃、生石膏、熊膽粉、竹葉心、赤芍、丹皮、黃芩、黃連、銀花、連翹、桑白皮、甘草。
加減:高熱大汗加西洋參。
中成藥:安宮牛黃丸,醒腦靜注射液,參麥注射液。

3.危重期:內閉外脫

症狀:高熱或體溫不升,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冷汗淋漓,口唇及肢體皮膚紫紺,尿少或無尿,表情淡漠,意識模糊不清,脈搏細數。
治法:醒神開竅固脫。
參考方藥:四逆湯合參附湯加減。附子、幹姜、紅參、麥冬、山萸肉、五味子、黃芩、梔子、鬱金、炙甘草。
中成藥:參附注射液,生脈注射液。

4.恢復期:氣陰兩傷

症狀:低熱,煩渴,咳嗽咯痰,乏力易汗,胸悶氣短,手足心熱,食欲不振,舌質紅胖或瘦,邊有齒印,苔薄,或少苔,脈細弱或細濡。
治法:益氣養陰。
參考方藥:生脈飲合竹葉石膏湯加減。西洋參、麥冬、五味子、竹葉、石膏、姜半夏、石斛、銀花、甘草等。
加減:低熱者加銀柴胡、胡黃連、地骨皮、青蒿等;咳嗽咯痰者加用枇杷葉、杏仁、百合,川貝母等;納差易汗者加白術、黃芪、茯苓等。
中成藥:生脈口服液,川貝枇杷膏。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如果有感冒症狀或身體有不適,請儘早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