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騎跡/我要上高速

前言

綠色騎跡是一個費時7個月,橫跨歐亞大陸13國,16,336.2公里的單車旅行。騎單車並邀請當地人一起多種樹,已經完成335棵樹在我們經過的路上,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來呼籲更多人來重視環境變遷的問題。我們也將後透過文字來分享這趟旅行的所見所聞與感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來做環保護地球!


圖、文/張晏鐘


永昌 ─ 山丹 里程:116km

昨晚吃晚餐的餐館早餐也包了,所以早早就來找老闆報到。永昌這的早餐比黃羊又高出許多,豆漿一碗要1.5塊人民幣,油條一條就要1塊人民幣,另外再點了一份沒有看到蛋卻有很多青菜的雞蛋煎餅,還有加了玫瑰醬的千層餅。一大早就吃得這麼澎湃,實在是因為今天的行程可能只有終點才有城鎮,所以得多吃點才行!

太感謝老天爺,今天出了個大太陽,讓溫度回升不少,不至於像昨天那樣冷了。但路況部分可就沒有這麼好的待遇了,離開縣城接上G312國道,路面又開始回復到恐怖的凹凸狀態,連續騎這樣的路況已經第三天了,一早原本快樂的心情馬上都被震掉了。


離開永昌後,路上幾乎就看不到有幾戶人家了,最多就是牧羊人和羊群。觀察這裡的羊群會有個有趣的發現,有幾隻會被穿上褲子,在羊群中更是特別顯眼。大家邊騎車就開始邊討論起它的用途,可能是為了不讓小羊吸奶,可以讓羊奶累積更多,也有一種說法是不讓母羊交配所以幫她穿上褲子。但不管用意是甚麼,怎麼看都感覺非常逗趣!


在這遍草跟土一樣黃的大地上,沒看到住家但倒是看到不少大大小小的土丘。有的獨立一個,有的會聚集好幾個在一起。校長告訴我們這些全都是無名墓,沒有碑文,只有一座座土堆,是窮人家歸天後的歸宿。而有錢人家一樣是用土推,但在土堆旁一定會有磚砌像是屏風一樣的墓碑,墓碑上會寫上文字來記載,也形成當地特殊的景象。

在一個叫做馬口營的收費站,大家開始討論是不是該上高速試看看,但看了轉彎後的路況變好許多,還是放棄這個念頭繼續前進。但轉過彎後越走越奇怪,路旁的里程碑顯示的不再是國道而是一般道路,我的GPS上顯示的目標里程也從剩下不到90公里突然跳到比出發前的里程還要多?原以為是機器當機,但經過查證後我們走錯路了!

在馬口營收費站旁有一條看起來不起眼的小路就是G312國道,道路比起剛剛那條一般道路還要窄,路上沒有任何號誌牌指示,碎石遍地看起來就像條還在施工的道路,害我們浪費時間不說還多騎了8公里,甘肅的道路真是害人不淺阿...


走回正軌後路況更是急轉而下,看著與我們平行前進的高速公路如此平坦,心裡相當不是滋味。再這樣震下去不只我們像在練外丹功一樣抖個不停,我看車子還沒離開中國都要解體了,這樣的道路品質也嚴重影像到我們的行進速度,這次我們開始認真討論關於上高速的問題了!

如果不走有重兵防守的收費站交流道,我們就必須從側邊突擊趁虛而入。可是沿路觀察高速的狀況,若要從側邊進入我們將有三大防線必須突破。首先高速與一般地面有一個高度的落差,第二道會路肩外有鋼製護欄包圍,最後一道會在最外圍再用鐵絲圍籬阻擋。如此滴水不漏的防護實在找不到任何破綻...


好像上天聽到我們的呼喚一樣,高速設下如此堅強的三道防線竟然真的出現漏洞!在一處陸橋下有個緩坡接上高速,這裡的鐵絲網被破壞,又剛好從這段沒有最堅固的鋼製護欄,也就讓我們順利的趁虛而入了,這關鍵的漏洞也為我們開啟一個新的冒險─上高速。才在高興我們解脫了顛簸路面時Chiwen又斷鍊條了,高速上實在不宜久留,還好用TAYA的快扣就能迅速搞定上路。

雖然高速與國道理論上只有速度的差異,但在甘肅這幾乎就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能走上這讓人感動的平坦大道,結束整整45公里的碎石路,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回頭再看若隱若現的國道,幾乎和路旁的雜草還有石子融為一體,要不是還有時有時無的里程碑為它驗明正身,我想是不會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

高速不寬只有兩線道,而我們騎在最邊邊的路肩上,雖然身旁車輛會高速呼嘯而過,但由於道路寬敞的關係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走起來也挺安全的,唯一的不安只怕被公安攔下臨檢。


高速公路應該是個只有車子的道路,但在這裡恐怕要先打個大問號了!路旁竟然有跟一般道路一樣有民眾在擺攤等著賺錢,代表車子是可以停在高速上。才真的這樣想我們眼前就有客運把乘客放在高速上,眼見著這些乘客們像過大街一樣,穿越橫隔島到另一向車道後再翻牆離去,看他們動作如此熟練自然,真讓人感覺不可思議!

還沒完!更誇張是路上竟然還有“屎”出現,真好奇到底是誰這麼享受,把國家一級道路當露天廁所來使用了!攤販中有加水之外還有賣蘑菇的,尤其蘑菇攤販更是競爭激烈,讓我們騎車還有笑話可以看,每家攤販都會擺出自己的牌子來吸引客人,其中一家連攤位都還沒道招牌就先亮出,上頭寫著“前方蘑菇都是假的,不要買!”。


這些不該出現在高速的都出現了,可是應該出現的車子老實講也不太正常!在河北我們看過比台灣聯結車長半截的超長聯結車,在西安我們看到小貨車斜立在聯結車上。在這裡的新招是中卡載小卡,而小卡再疊小貨車,就這樣在高速上飆。另外還有聯結車載著比車身長出半截的貨物上路,上面的東西仔細觀察可以看出來就是風力發電機上的葉片。所以誰說走高速一定很枯燥乏味,在這裡可熱鬧了!

邊觀察高速上這些讓人匪夷所思的奇特景象,其實心裡還是一直很不安的觀察是否有公安經過。第一台公路局的車輛從我們身邊奔馳而過,緊接著第二輛、第三輛...第七輛,只要每經過一輛都讓人緊張了一次,還好他們並沒有停下車的跡象。另外還有五輛武警警車、三台公安,都只有飛奔而過,除了一輛隔著護欄的公安車停下來,準備開門下車,這種狀況當然要加速遠離他,還好他上不了高速,不然可能會把我們給攔下來。


今天走來一直是緩上坡,上高速後也是一樣,慢慢爬其實還挺舒服的,但看到重車經過還是想偷懶一下。鎖定一輛載滿小轎車的聯結車,時速不到15公里,試了幾次後就成功讓它拖著走,體驗一下電動車的感覺。但不知道是坡度變陡還是被司機發現了,車速減慢到只剩10公里,慢到快睡著還是海放他自己騎比較快!

看著GPS上的海拔模擬圖,我們一路慢慢爬升到2600公尺左右,讓人期待的下坡終於出現了!路牌上著“連續下坡坡長33公里”,光看就讓人突然熱血沸騰了起來。瞬間時速從15公里變成51公里,身旁的景物如過眼雲煙般快速從兩旁掃過,就這樣一路狂飆直到斜...坡...的...盡...頭...

最新最完整的故事都在綠色騎跡官網:http://goo.gl/CIW5A

►►►每天種下一棵小樹,180天內從北京騎單車騎到羅馬,張晏鐘、陳麒文、花樂梅要啟動「綠色騎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長腿甜心森高千里 性感超實力

藝術史上最重要女畫家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好喝的紅酒就在藍提斯

星光奈奈:這樣做 跟女孩過夜更進一步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蠟筆小希/主人, 你頭昏了嗎?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