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族典型母系社會 林正二連豐年祭都由媽媽拎著去

▲林正二(右二)對於原住民活動推廣不遺餘力。(圖/林正二提供)

記者陳佳雯/採訪報導

擁有阿美血統的親民黨立委林正二,本周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一走進他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擺設就是原住民照片與木雕,不難看出他有多麼關心原住民議題,讓人不禁好奇起身為原住民的林正二從小的部落生活,在典型的母系社會中,與一般漢人社會有著什麼不一樣的成長環境,以及就文化傳承上有哪些努力與做法。

▼豐年祭活動是阿美族人每年的重要大活動。(圖/林正二提供)

林正二說,在台灣原住民的族群中的確有很多是母系社會,較典型的如阿美族,相對的也有父系社會,如排灣族、布農族等,而母系社會的特色就在於掌管一個家中經濟、財產、教育等事情一切皆以女性為主,而政治的參與,如部落中決定事情或豐年祭等,則由男性來主導;像是父親就是「入贅」給媽媽,多數阿美族小孩也都跟從「母姓」,只是隨著時代變遷也許有些改變。

林正二說自己狀況較為特殊,因為他出生在父系社會的布農族,周遭鄰居也都是布農族,典型的打獵為主民族,而讀書時則是在排灣族,直到畢業後,服務的對象才到以阿美族為主的環境。他說,在成長過程中,但不管在哪個環境,母親對小孩的照顧都會多於父親的照顧,所以自己許多人生的選擇,「都是母親說了算」。

原住民部落裡有著許多珍貴的文化,但林正二笑說,其實自己小時候也不清楚自己是屬於哪個部族,因為跟太多族群的朋友相處,一直到上了大學才開始正式接觸了原住民文化的活動,也從那個時候開始才真正認知到自己是屬於阿美族的一員。

林正二提到,目前全國原住民數量大約為53萬人,而阿美族占了約18萬,而在整個文化的傳承上,阿美族最主要的活動就在於「豐年祭典」,而且特別的是,由於父親忙於工作,參加豐年祭的工作是媽媽非做不可的一件事。而阿美族重視年齡階層、夥伴關係,每3至5年為一個階層,必須自己訂定屬於當時同階層團隊的名稱,他當年參加成年禮時的團隊名稱叫「總統隊」。

林正二也感嘆地表示,其實原住民近年來的傳統活動已經被商業化、觀光化,像是阿美族最重要的豐年祭活動,帶領著祭典進行的人,常常不是頭目,而是地方代表或是廠商代表,讓每年必參加豐年祭的他感到痛心,也深切希望原住民的傳統活動,在帶來觀光收入之餘,也能被尊重。

林正二也坦言,自己因為生長環境特殊的關係,在讀師專以前自己是不會講阿美族語,而是會排灣族語,直到自己認知到是阿美族時,母親才叮嚀自己要努力學阿美族話,而在之後接任國中校長時,接觸了許多原住民的家長,發現到對話中其實還有很多艱深的辭彙自己聽不懂,想起母親在年輕時的教誨,因此開始做下了記錄,現在正在編寫屬於「阿美族的字典」,林正二說,「雖然只是一本簡單的工具書,但對原住民的文化傳承多少都能有一些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