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善存在雲端 隨享一身輕 

圖、文/NOVA情報誌

雲端硬碟不但可將你的資料集中管理備份,還能隨時隨地利用行動裝置無線存取,而且隱私獨享超安全,再也不怕別人偷看亂傳啦!

喂,你在往上面看什麼東西啊?嗯,在看我的資料呀…啥?你的資料?在上面?上面只有藍天白雲好嗎?嘿啊!我的資料,就是在那雲端裡沒錯啊!而且跟你說唷,現在的「雲端」,可是很「善存」的呢~吼!還「善存」咧?!你是要賣藥還是該吃藥啦?雲端跟「善存」怎麼會牽拖在一起啦?不會吧~難道你沒聽過「雲端儲存」嗎?它可是現在最夯的儲存媒介,而且具備3大「善存」優勢喔!

首先,它可以把你一拖拉庫的資料通通「一網打盡」(雲端就是靠網路來顯神威呀)集中管理、完整備份,再也不用東存一個電腦,西存一個隨身碟,最後要找檔案的時候卻搞不清到底存在哪;再來,它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隨時隨地無線存取在雲端硬碟中的所有檔案,再也不用隨身攜帶一堆行動硬碟和隨身碟,也不用擔心筆電或手機內建的儲存容量不夠大,讓你資料隨享一身輕;最後,它可以幫你嚴密把關,只有你本人可以管理檔案,也只有你本人能決定檔案要跟誰分享,再也不怕隱私被人看光光,甚至隨便被人家亂傳到網路上!哇~這麼神!沒錯,現在「儲存」已經進入神的領域,飛升上「雲端」囉!你也想要擁有自己的一朵雲嗎?快來瞧瞧各家廠商都造了些什麼犀利「雲」,速速打造一片個人專屬的「私有雲」吧!

雲端也可以來硬的

「雲端」看似虛無飄渺,遙不可及,其實它現在可是跟我們的數位生活息息相關,而且隨手可得,比比皆是!如果說到雲端儲存,Buy家可能會先想到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ASUS WebStorage、iCloud……等雲端服務,而大家每天的精神食糧facebook,其實也是一個典型的雲端儲存應用呢!不過以上這幾朵雲,雖然有的免費有的需要付費,但都還是屬於「公有雲」(Public Cloud)的範疇,尤其以免費的雲端空間來說,你把資料傳上去,就是開放你的資料給別人搜尋,有些公有雲還會要求你簽署同意條款,藉此取得個人資料檔案的所有權,「該雲」便可任意使用、甚至翻賣你上傳的資料!因此「公有雲」對於個人的隱私性、安全性和管理上,都還是有些風險存在。

相較於「公有雲」,另外當然也有「私有雲」(Private Cloud),有些具備私人帳號密碼,或設有防火牆的雲端服務便屬於此範圍。而「私有雲」中最簡單的「個人雲端」,即雲端硬碟產品,不同於雲端服務,它是直接給你一顆具有雲端功能的硬碟,直接放在家中或辦公室等私人空間,就能將存入的所有資料集中保存在家庭網路中安全無虞的位置,完全不需透過第三方,因此隱密性非常高,使用也很方便,只要透過手機、平板或NB等行動裝置,便可從任何地方分享檔案、串流媒體及存取內容,並可自行掌控哪些檔案要開給誰用。

大量儲存還是硬的殺

一般公有雲提供的免費雲端空間大約在5GB以下,如果以零碎檔案來說還堪使用,不過這樣東存一個,西存一個,雖然都不用錢,但要管理或找檔案會挺亂挺麻煩的,而且需要儲存大量資料的時候就完全hold不住勒。那就付費買更大容量?當然也ok,目前像iCloud 55GB使用1年大約要價3000元左右,Google Drive 1年則將近2000元,就看個人使用需求如何。

至於個人雲端硬碟,不像雲端服務需要月租費或年費,主要就是負擔硬碟產品本身的費用,容量至少都從1TB至3TB起跳,還有雙硬碟機種可做磁碟陣列和鏡像備份等進階功能,容量可達8TB左右;甚至商用還有4硬碟以上的配置,最大容量可到16TB、20TB以上。而雲端硬碟的價位,依容量和功能不同,約從4000多至萬元以上不等,雖然好像也不便宜,但是以1整年平均分擔下來的容量成本和使用率來說,不論C/P值或私密性,都算是比較實惠的方案喔。

備份絕對是儲存的王道

然而不管公有雲還是私有雲,也不管你的資料是存在雲端、隨身硬碟、光碟、NB或電腦,「儲存」這件事絕對不變的真理和王道,就是備份、備份、再備份!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相信你身邊一定曾經遇過親朋好友發生硬碟掛掉的慘事,也可能那個悲劇的主角就是你!所以資料備份絕對是必要的,雲端儲存也一樣,像雲端硬碟雖然好用,但如果壞掉或是沒有妥善保管,資料嘛是會一去不復返;至於雲端服務,硬碟跟伺服器都不歸你管,一旦出代誌,你的資料也會「雲深不知處」的一起跟著蕩然無「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