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未交斷層報告 原能會嗆核一核二恐停止運轉

我們想讓你知道…拿台電沒轍?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陳藹玲日前組成「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不斷在公開場合表達反核立場。(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電一直拖延提報鄰近核一、二廠的山腳斷層,從台灣本島延伸到北部海域確實長度及危害調查報告,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直言,台電如果今年底拿不出調查報告,屆時核一、二廠必須全面停止運轉。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15日說,核一、二廠山腳斷層第2階段的地質調查報告,要考慮海調船等因素,預定明年完成。

面對反核議題不斷升溫,國人對於核能的安全性也越來越質疑。據《中國時報》報導,周源卿直言,台電今年底必須完成山腳斷層的地震威脅評估,以及是否超出原有耐震設計基準,與哪些設備必須加強耐震,否則不准發電。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指出,山腳斷層長度調查報告應於去年1月底提報,卻拖延至今。去年7月原能會再度催促台電,11月又要求台電12月底前提出報告,但他們就是一拖再拖。

蔡富豐表示,核一、二廠山腳斷層第1階段74公里地質調查報告,已送交原能會審查,第2階段擴大為114公里的地質調查,要考慮海調船等因素,預定明年才完成。他強調,相關報告完成前,台電就先著手電廠結構與設備耐震評估,核一廠目前耐震能力為0.3G,今年底前會完成補強評估,預計2016年將可補強到0.4G,至於核二、三廠的耐震能力都是0.4G,希望在2017年左右,分別提高到0.67G。此外,他直言,興建中的核四廠設計的耐震能力還是0.4G,廠區附近也無活動斷層,目前沒有提升耐震能力的必要性。

陳宜彬說,山腳斷層目前已確定達74公里,如果台電3月底還提不出調查報告,台電就必須以全長114公里為基準,在年底提出山腳斷層可能引發的地震海嘯,並重新評估核一、二廠耐震安全設計及改善方案。他表示,如果台電又跳票,「我們鐵定開罰」,最終目標是要求台電在民國105年完成耐震設計改善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