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狂嗑香菇過敏起疹 抓痕如遭鞭刑

東森新聞記者朱凱翔、呂士奇/台北報導

冬天吃火鍋,許多民眾為了降低熱量,會想多吃點蔬果來替代大魚大肉。不過,香菇、豆類及筍子都富含多醣體,很容易引起過敏,造成皮膚紅腫癢。醫師表示,關鍵在於節制,別吃太多,而一旦出現過敏反應,盡量別抓,多喝水緩解,並趕快就醫。

天冷吃火鍋,許多民眾心想著魚肉油膩要以蔬果替代,但請小心有些蔬果吃多了 也有風險。基隆一名30歲的女子吃火鍋酷愛香菇,連續吃了一個多月香菇,結果前胸、後背與四肢搔癢難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皮膚科醫生趙昭明說,這是因為香菇裡的多醣體作祟,「會有紅腫癢的現象產生,而且一旦紅腫癢抓久了,就會造成皮膚色素沉澱。」

像這樣的病例其實還不少,民眾一旦出現症狀,要多喝水舒緩並盡快就醫,別把皮膚抓傷了,不但會造成色素沉澱留疤,嚴重的還會發炎。

趙昭明指出,「在急性期抓的很厲害,而且又沒有治療的話,會在皮膚上產生續發性的細菌感染,若是抓破它,則會造成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感染之後,還會分泌一些滲出液,這些滲出液你要是再摸來摸去,還會再傳染到其他部位。」

趙昭明表示,這些富含多醣體的蔬果,怎樣吃會過敏?吃多少算是過量?其實因個人體質而異,但總歸一句話,再怎麼喜歡吃也要適可而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