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警留鬍子要寫報告? 儀容禮節有規定

我們想讓你知道…鼻毛長確實要剪掉,鬍子呢~see、see。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刑事偵查佐因為留鬍子,遭督察人員糾正違反規定,當場要求他必須先寫報告,上級報准之後才能繼續留鬍子,事情傳開,基層員警議論紛紛,認為刑警若因為辦案需要,應該可以留鬍子,但也有人持反對意見;事實上就連埃及警察也為了留不留鬍子是人權問題上街頭抗議。

電影《無間道》劉德華和梁朝偉演對手戲,雙方你來我往,不少影迷被梁朝偉的帥氣鬍子迷倒。台中傳出有員警留鬍子被要求寫報告,就是儀容禮節這個要求事項,上面寫明員警鬍鬚要刮乾淨,傳出一名陳姓員警因為自己留八字鬍,被要求刮除,否則要向上級呈告。

台中四分局偵察組長許志豪表示,「我們是沒有要求說要寫報告,考量到同仁工作上,如果有需要的話,如果他跟單位主管報告之後,我們可以例外性放寬。」

警方否認有寫報告這件事,但會要求基本服裝儀容打扮,男警或女警都有特定要求,像是男警不能染髮,也不能燙頭髮,頭髮蓋住額頭更是大忌;對女警要求也不少,除了頭髮不能超過肩膀,必要時還要將頭髮綁起來,使用的髮飾還指定黑色,但視狀況都能彈性調整,而且只要事先報備,一般都會核准。

其實國際間也傳出類似事件,像是埃及部份警察也抗議留鬍子是基本人權,台中警方強調,其實只要事先報備,服裝儀容還是很有調整空間。

依警政署「警察人員儀容禮節及環境內務重點要求事項」規定,其中儀容的部分有13項,包括:

(一) 頭髮不染色(白髮染黑者除外),經常修剪梳理,保持整潔。男警不燙髮,不留鬢毛,髮長前不覆額,兩側及後頸自髮根斜上剪薄,其斜長不少於1公分女警不編辮,穿著制服時髮長不過肩,過肩時應梳髻,並採用黑色髮飾但執行特定勤(任)務人員(如刑事警察人員等),得由各警察機關依任務需要自行規定。
(二) 鬍鬚應修刮乾淨。指甲經常修剪,保持清潔。
(三) 服裝整潔,熨燙平整,制服佩(配)件齊全,穿著合身,褲線明顯,冬季警常(便)服衣、褲顏色一致。
(四) 穿著制服走路要抬頭挺胸,注意儀態。
(五) 服勤時帽盔、槍枝、無線電等,依規定佩帶攜行。
(六) 穿著制服依「警察服制條例」及「警察機關學校行政人員特殊作業人員學員生駐衛警察及輔助警察人員服裝著用規定」辦理。
(七) 外勤人員(含主官【管】)服勤、辦公(值星【日】)、查(督)勤,除另有規定外,均應穿著制服;在休人員,不得穿著拖鞋或短褲至辦公處所。內勤人員辦公時間服裝得由各警察機關依機關特性自行規定。
(八) 不嚼食檳榔,不隨地吐痰,不亂丟雜物,執勤中不吸菸、不吃零食。
(九) 服勤要守時,姿態要端正,精神振作,不併崗聊天,站不倚牆靠壁,坐不蹺腳搖腿,雙手不環抱或插腰,不插入口袋。
(十) 乘坐巡邏車應穿著制服,在車內不搭肩談笑,手臂不搭扶車門窗,不打瞌睡。
(十一) 服勤前、服勤中不飲酒;酒後不駕駛(騎乘)汽(機)車;騎乘機車應戴安全帽;汽車前座人員應繫安全帶。
(十二) 指揮整理交通,精神要貫注,位置要適當,姿態要端正,手勢要明確。
(十三) 內勤辦公,遵守時間,在辦公處所,應佩帶識別證,外出請假,公出登記;辦公室內非公務必要不會客、不高聲談話,不閱讀與公務無關之書報刊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