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 政院修法最快4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就是人道精神...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為了展現政府保障移民人權、維護憲法平等權,行政院會8日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案,未來大陸配偶來台將與外籍配偶一樣,最快4年就可以取得身分證,該法若在立院三讀通過,馬上就有2萬多位大陸配偶可立即申請取得身分證。

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在台灣外籍及大陸籍配偶人數累計已有46萬多人,其中大陸籍配偶超過30萬人。而民國98年間曾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讓大陸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的年限,由8年縮短為6年,目前已有9萬多人取得我國身分證。

而為進一步促進兩岸婚姻常態化發展,及落實大陸配偶權益保障,依「反歧視」、「保障真實婚姻的大陸配偶在台生活基本權益」等政策原則,讓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身分權益一致。

這次修正的是第17條,其中第3項規定,將大陸配偶在台依親居留可以申請長期居留的年限,從4年調整增為連續滿3年,而且每年合法居住183日以上。

另修正第5項、增訂第6項,將大陸配偶在台長期居留得申請定居的年限,改為居留滿1年且居住335日以上,或連續居留滿2年且每年居住270日以上,或連續居留滿5年且每年居住183日以上者,得申請定居,以符合人道考量,並便利大陸配偶往返兩岸探親。

陸委會表示,「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自民國81年7月31日制定公布,同年9月18日施行以來,已歷經14次修正。而行政院長陳冲則指示陸委會、內政部應向立法院朝野黨團溝通說明,爭取支持,一旦三讀通過後,估計將有2萬多人受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