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營養午餐弊案 女法官鄧雅心「臨陣脫逃」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多達39名校長遭起訴的營養午餐弊案,板橋地方法院法官鄧雅心去年底抽中審理,但她卻轉調家事法庭並釋出案件,有「臨陣脫逃」之嫌,司法院長賴浩敏對此相當不滿,包括高等法院院長陳宗鎮、板橋地院院長張清埤都被請到司法院說明。

▲新北市等地爆發營養午餐弊案,39位校長涉嫌收回扣。

板院表示,鄧雅心是司法官訓練所四十期結業,今年法官調動作業時,她原本希望調到高院或士林地院,因違反事務分配辦法的精神,司法院並未提案,鄧隨後又向板院法官會議表示,希望由刑事庭調到家事庭,在此之前,她已多次申請輪調到民事庭未果。

不過,四名刑事庭長認為,她調動會影響午餐弊案當事人權益,在9月「法官會議」中具名提案討論,不准她申調。後來法官投票結果,55票對53票,同意鄧雅心輪調到家事法庭,板院只能尊重。

雖然板院強調,鄧是依規定輪調,並非「推案子」;但賴浩敏相當不滿,認為法官應摒除私心,將當事人利益放在法官個人遷調權益之上,要要求高院、板院兩位院長到司法院說明。

營養午餐弊案屬於社會矚目案件,根據依司法院事務分配辦法,法官未審結這類案件即調動會影響當事人,原則上不宜。目前該案分給去年才分發、司訓所五十期結業的法官詹蕙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