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規律的土星B環 界線分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土星B環是土星環中最大、最亮的部分。上圖是卡西尼號太空船(Cassini)所拍攝的土星環影像,影像左側是B環最外側部分,可見到B環中聚集成團的粒子,和更外側其餘規律而纖細的小環對比鮮明。

B環外側邊緣受到土衛一(Mimas)的管束,當土衛一環繞土星公轉1圈時,環中的粒子恰好環繞土星2圈,兩者的軌道有1:2共振關係。這些週期性的重力擾動,或許是壓迫粒子成團的原因,也因此維持B環外側邊緣如此界線分明。

在B環之外是所謂的惠更斯環縫(Huygens gap),即上圖中最寬的暗色部分,中間點綴著一些明亮的惠更斯小環(Huygens ringlet)。B環與更外側的A環之間以寬約4800公里的卡西尼環縫(Cassini Division)為分界河,從地球上觀察,卡西尼環縫像是一個細薄的黑色環縫,但其實卡西尼環縫本身是由許多昏暗而纖細的同心圓小環所組成。

這幅影像是卡西尼號太空船於2009年7月10日飛掠土星時,以狹角相機(narrow-angle camera)拍攝而得,當時太空船距離土星約32萬公里左右。此畫面每像素相當於2公里,拍攝當時太陽大約是從土星環平面下方約31度角的角度照射到土星環上。(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