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議 蔡英文:最大受害者是漁民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斷,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於13日表示,在這起國際事件中,最大受害者之一就是台灣的漁民。她說,政府的義務就是確保漁民在傳統漁場捕魚的權利,既然馬總統已經說過要天天護漁,則必需說到做到,確實做好護漁的責任。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片/小英教育基金會提供)

蔡英文說,馬總統也要立即與日方重啟漁業談判,確保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水域不受干擾的漁權。而面對現階段情勢發展,也應高度謹慎,確保台灣不會捲入中、日兩大國之間的衝突,同時對於主權問題也要有明確且堅定的態度,不能與中國的片面主張混為一談,造成國際社會的誤解。

蔡英文認為,日、韓的獨島主權爭議以及中、日分別拉高對抗態勢的釣魚台爭端,各方都面臨國內政治換屆和總體經濟發展停滯的局面,不排除有藉操作國際爭端來解決國內矛盾的意圖,政府應該避免在區域關係上捲入日、中兩國的相互對抗,特別是當中可能引發的民族主義情緒。

蔡英文表示,對於中國海監艦艇進入釣魚台水域,擅自將我國海域劃入領海基線也應該視為挑釁,並有明確的相應作為,否則不僅會讓日方認為台灣在釣魚台問題上選擇和中國聯手,徒增區域緊張,而台灣對於中國的主權主張若持續消極以對,更會形成對中國主張的「默示承認」,讓國際社會誤認台灣主權屬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