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交部:釣魚台是台灣的 從來就不是無主地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大陸真是給足台灣面子,但台灣自己得小心失掉裡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日本正式決定購買釣魚台,預計於9月11日完成「國有化」的動作,對此大陸外交部難得發表長篇聲明:「日方的國有化動作,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是對13億中國人民感情的嚴重傷害。」更強調從明朝開始,釣魚台就是「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若日方一意孤行,後果必須自行負責。

▲釣魚台事件越演越烈,台灣無法置身事外。(圖/記者周佩虹攝)

釣魚台到底是誰的?這個爭吵多年的問題,隨著日本正式決定「購買釣魚台」後逐漸白熱化;大陸外交部表示,釣魚台從明朝開始就被納入中國海防管轄範圍,是隸屬於「中國台灣」的附屬島嶼,從來就不是什麼「無主地」。日方購買釣魚台的動作「絕非偶然」,要警惕日本的政治趨向。

中國大陸外交部的一長串言論,顯然是在警告日本「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主權」,且同時承認釣魚台是台灣的附屬島嶼,做足了面子給台灣;但是在台灣的前面又冠以「中國」二字,可謂一魚兩吃,中華民國政府要做出恰當的回應並不容易。

▲日本的保釣動作也越趨激烈。(圖/取自共同社)

最近關乎台灣周遭島嶼的爭議不斷,往南有「南沙群島遭竊」事件,往東北則有台、中、日釣魚台爭議事件;台灣在太平島的軍事操演更以越南做為假想敵。馬總統在彭佳嶼宣示主權的行動,中國大陸「鼓掌嘉許」,日方認為「台灣只是想凸顯存在感」。這些爭議會讓中、台、日、越之間的關係出現什麼變化,十分值得觀察。

日本購釣魚台 大陸長篇聲明譴責:嚴重後果由日方承擔

溫家寶:釣魚台主權及領土 半步都不退讓

中國公告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 反制日方購島行徑

日本內閣會議 確認釣魚台「國有化」

日擬釣島國有化 台聯:日方擔心激進派調查台灣

希拉蕊:亞太領土爭議升高 不符合全球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