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購釣魚台 兩岸將聯手抗日?

▲重申釣魚台立場,總統府堅持主權立場。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釣島爭議延燒,日本將於11日簽約購買釣魚台,對此總統府10日表示,總統馬英九會密切關注釣魚台情勢發展,如果日本一有簽約動作,府方也會有相應動作,總統府堅持釣魚台將「一寸都不讓」。由於兩岸對日方購島動作都發表強硬聲明,大陸聲明甚至指出釣島是台灣的,也讓人好奇是否有聯手抗日的可能?

總統府人士指出,馬總統嚴密關切釣魚台最新發展情勢,對於日本要將釣魚台「國有化」,府方高層也已指示外交部對外表達立場,府方表示,馬總統多次清楚表達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一路走來,立場始終不變,釣魚台主權「一寸都不讓」。

行政院長陳冲10日出席內政部「101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前對此回應,釣魚台是中華民國國有財產,是台灣的屬島,「任何人從事買賣,我們都一概不承認它的效力。」

另外行政院副秘書長黃敏恭10日下午提出相關證明資料指出,民國60年12月2日已有公文(台六十內字第11676號令),核定本為無主地的釣魚台列嶼隸屬宜蘭縣,宜蘭縣政府在63年1月將釣魚台列嶼劃歸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

黃敏恭說說宜蘭縣地政事務所依土地法規定,在93年1月把釣魚台登記國有,登記資料共61筆土地,合計面積612公頃,以公告現值計算,超過新台幣11億6000萬元。他說,目前我國暫時沒有考慮駐軍的可能,不過若日本將釣魚台收歸國有,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承認。

▲日本準備於11日以20億5000萬日圓將釣魚台收歸國有。(圖/翻拍自news.tbs.co.jp)

日本政府10日下午召開內閣會議,研議有關釣魚台列嶼國有化的事宜,與會大臣包括官房長官藤村修、財務大臣安住淳、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及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等人,但首相野田佳彥並沒有出席。日政府在會後確定於11日與地主簽買島契約,以20億5000萬日圓(約台幣7億8000萬元)向地主買釣魚台、北小島、南小島三座島嶼。

對此,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9日在亞太經合會(APEC)已警告日本「不要作出錯誤決定」。而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在10日出席活動時強硬表示,釣魚台為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政府與人民在主權及領土問題,絕對連半步都不會退讓。大陸外交部10日傍晚更發表長篇聲明指出,「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政府不會坐視領土主權受到侵犯」,陸外交部強調「一切嚴重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由於國共曾於1920年代軍閥割據時期及1936年聯手抗日2度合作,此次兩岸皆各自發表強硬聲明,堅持不讓日本自行購買釣魚台列嶼,也讓人不禁聯想兩岸是否有第3度合作的可能?

日本購釣魚台 大陸長篇聲明譴責:嚴重後果由日方承擔

溫家寶:釣魚台主權及領土 半步都不退讓

中國公告釣魚台列嶼領海基線 反制日方購島行徑

日本內閣會議 確認釣魚台「國有化」

日擬釣島國有化 台聯:日方擔心激進派調查台灣

希拉蕊:亞太領土爭議升高 不符合全球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