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碳酸飲料 年輕女子食道潰爛

我們想讓你知道…任何飲料喝多了都會成負擔,還是喝水最好。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

可樂等碳酸飲料讓炎熱的夏天消暑不少,但不可輕忽飲料具有對胃食道滴水穿石的破壞力!今年24歲的吳小姐從高中時期就愛喝碳酸類飲料,每天2到3瓶600c.c.的可樂下肚,某天睡覺時突然感到胸悶、喉嚨有酸味溢出,甚至反胃嘔吐,家人帶她到醫院求診,才發現長期的胃食道逆流已引起食道發炎、潰爛。

  ▼碳酸飲料過度飲用 年輕女子食道潰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吳德強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是因為飲食不當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加上食道擴約肌鬆弛,會使酸性相當強的胃酸逆流到食道,逆流的胃酸容易侵蝕食道造成食道炎,長期下來就會引發潰爛,進而使得罹患食道癌的比率,要比一般人高出六倍之多。

吳德強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是西方國家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之一,台灣得病率也因為國民飲食關係,有逐年升高趨勢,平均每10個成年人就有2~3人患病。患者一開始會感覺到心口有灼熱感、吞嚥時喉嚨疼痛、唾液大量分泌、腹脹等症狀,嚴重者還會胃痛、反胃、嘔吐,若沒有即時治療,只以胃藥來暫時止痛,長期如此,恐會演變成食道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強醫師提醒,現在上班族群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不注重飲食加上長時間穿著緊身的衣褲,是胃食道逆流的潛在患者;所以,日常應該注意避免喝酸性飲料,如碳酸飲料、茶、咖啡、柳橙汁、番茄汁,湯水也不要飲用太多;食物方面,油炸、辛辣及高脂肪食物則少吃為妙,煙酒更需避免。

值得提醒的是,一般人認為對腸胃健康的優酪乳,因為大部分廠商會添加大量的糖在其中,糖份會造成胃酸過多,對胃也會造成傷害。另外,平時吃飽後切忌平躺、不刻意減肥、飲食採少量多餐,也可降低胃食道逆流的患病機會。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