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安眠藥也睡不著! 研究:血氧濃度不足惹禍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70歲老先生罹患肺氣腫,整天需仰賴氧氣瓶,甚至服用安眠藥也無法入睡,醫生經檢查後發現他的血氧濃度僅60%,最後擴張他的血氧濃度升至90%後,才能睡著。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表示,血氧濃度不足導致失眠的患者漸多,民眾若有睡眠障礙,應該注意是否有其他身體病因。

◄林嘉謨:心肺慢性病患者要注意睡眠品質。(圖/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提供)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人在睡覺時全身肌也在休息,僅剩少數呼吸肌肉在工作,若患者本身本來肺功能不佳,睡覺時就會導致肺功能下降,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無法排出而無法入睡,但患者可能只是覺得睡眠品質不佳而已。

但在臨床上,這些呼吸肌肉因長期睡不好,無法休息而更加疲勞,惡性循環會影響白天呼吸功能表現。因此白天肺功能不佳的患者若睡眠品質不佳,更需要注意晚上睡眠,若此時使用安眠藥不但會讓呼吸品質更下降、缺氧情形更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嘉謨表示,每個人一生約有1/3時間在睡覺,因此睡眠品質會影響身體機能,睡覺具有修補身體功能、可讓交感神經舒緩,國外研究也顯示,治療晚上睡眠呼吸問題可以改善心臟功能至少10%,因此對於這些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當他們抱怨睡不好、失眠時,最好能夠進行睡眠檢查,若一味吃安眠藥,反而加重缺氧的狀況。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換千萬跑車載嫩妻逛街 孫道存甩禁奢令重返上流

移植肝臟破千例 換肝之父陳肇隆:這是使命感!

書有瑕疵給摸胸 性愛教官欣西亞本來要裸奔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