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改革信號?北韓將派12萬勞工赴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近日宣布明年將派遣12萬人到大陸丹東、圖們等地務工,這種前所未有的規模,引起外界注意。有分析指出,這或許是北韓欲嘗試經濟開放的信號。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引用消息人士說法,表示北韓為防止「外來思想流入國內」,一直以來盡量限制勞工輸出人數,對於此次採取的措施感到費解,猜測可能是華東地區企業陷入「民工荒」,而東北地區似乎有意利用北韓勞動力,以吸引企業到該處發展。


▲新任領導人金正恩上任後,動作頻頻,引發各界關注。(圖/取自新華網)

報導指出,大部分勞動者是韓國政府採取對北制裁措施後,失去工作的北韓代工工廠的熟練工人,包括1萬至2萬名計算機和信息技術(IT)專業人才。

新加坡聯合早報4日報導也指出,北韓近年頻頻輸出勞力到大陸,地點也不僅侷限一地。 大陸南方週末之前曾報導,在江蘇華西村國際大酒店內,擁有30名來自北韓的服務員,這些北韓人與「祖國(北韓)同樣神秘」,當地居民幾乎對她們一無所知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北韓問題專家程玉浩認為,北韓輸出勞務大軍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鞏固政權的重大舉措;另有分析指出,北韓向大陸華西村派遣人員,考察具代表性的大陸農村改革地區,可能是北韓走向經濟開放路線的信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百萬娶美女?神秘北韓改變中!金正恩看米老鼠表演

北韓趕搭平板電腦風潮 7吋「清晨」超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