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替代役不如免役更省錢?國防部:這樣不公平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兵是很難得的經驗,未來義務役想當也當不到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因應募兵制的過渡階段,台灣的「替代役男」將會史無前例的增加;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替代役所需經費增加約260億元,為了省錢,替代役「免役」是一個選項。但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29日表示:「沒有特殊理由的役男都得服役,辦理延後的卻可以免役?這有失公平。」

▲勤務腰帶、紅短褲是憲兵的標準配備。

替代役男將會「免役」?內政部與國防部不同調。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7月29日表示,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人民有服兵役的義務;基於公平原則,維持替代役的做法應比較符合民眾的期待。

因應募兵制的到來,只要是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都免服兵役,改採4個月軍事訓練替代。至於82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役男,若因就學等原因選擇延後兵役,之後仍須服替代役,不可免役。

▲電影《美國隊長》也是因身高不足,而無法當兵。(圖/UIP)

但是內政部估計,如此一來這個替代方案將會為台灣帶來前所未有大量的替代役,所需增加的經費高達260億元;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讓這些替代役「免役」或許也可以考慮,將會與國防部討論。

如此一來,乖乖當兵的都成冤大頭,選擇延役的反而可以換來「免服兵役」的優待?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正考慮到這因素,表示:「基於公平原則,應該維持原本做法,比較符合民眾的期待,否則有失公平。」事實上,並非所有役男都不想當兵;台灣就有身高156的免役男向議員陳情,表達當兵意願。隨著募兵制的到來,義務役反越顯珍貴,未來想當義務役恐怕也當不到了。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台灣隊長」!身高156免役男大生陳情想當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