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陸艦 美關島部署「人魚海神」無人偵察機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

中美海上爭霸!中國大陸首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日前第9度進行航海實驗,美國方面則決定在關島部署海軍最新的「MQ4C人魚海神」無人偵察機,該機具有特殊感測器和高性能攝像機,可以在廣大範圍對艦艇的動向實施監視,外界認為,主要目的是為了監視大陸海軍。

「瓦良格號」6日上午駛離遼寧省大連市造船新廠碼頭,進行第9次航海實驗,預計將超過25天,是有史以來最久的一次。國際上對航母海試是否成功的主要評價標準之一,正是其航海時長,在海上的航行時間越久,證明其各項性能越完善。

面對大陸海上爭霸,美國五角大廈也透露,將在關島美軍基地部署無人偵察機「MQ4C人魚海神」(上圖/取自中評社),明年10月之後進行相關設施興建,2016年全面投入使用。該機配備特殊感測器和高性能攝像機,單一次任務可偵測達270萬平方英哩的範圍,對於蒐集艦艇情報發揮不小的作用。

有日本媒體表示,美軍將以「人魚海神」以及可偵蒐潛艦的傳統反潛偵察機,來對不斷擴大海洋活動的大陸海軍進行偵監。

不過,澳洲媒體最近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大陸在海南島部署強大的海軍艦隊,讓美國和澳洲相當憂心,而美澳同盟中,澳洲所扮演的關鍵角色就在於潛艇的監視活動。

事實上,早在2007年,澳洲海軍潛艇「法恩科布號」就曾經在東南亞和西太平洋追蹤監視大陸潛艇,但在試圖破解潛艦通訊密碼時,推進器突然被釣魚線纏住,因為所在的海域是軍事敏感地帶,只能等到夜深人靜才能浮出水面維修,5名澳洲士兵被沖入水中差點喪生,這個意外一直是高度機密,直到2009年才對外公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