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曆》惹民怨 貼心慶生小心損失數千簡訊費!

我們想讓你知道…眼睛真的要睜大點!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嗨!我想加你的生日到我的日曆上!」最近有不少網友抱怨接到類似的簡訊內容,而這個簡訊內容還會附帶一串網址,因為是朋友傳來的訊息,很多人不疑有他,點下網址之後發現程式安裝訊息,這個時候可能一秒內損失上千元都有可能,電信商表示,民眾平常千萬別隨便開啟來路不明的網址跟應用程式。

▲在熱門App排行排前 5 名的《我的日曆》,被網友指為「最新詐騙App」。(圖/擷取自App Store)

這個被網友稱為「最新詐騙 App」的程式叫作《我的日曆》,是蘋果 iTunes 上最新竄紅排行前 5 名的應用程式,有點類似 Facebook(以下簡稱臉書)上「我的日曆 - 生日 」的邀請功能,主要是能讓使用者在忙碌之餘,貼心提醒自己好友的生日;一開始在安裝時,會發現應用程式會要求你匯入臉書上好友的生日;然後會再問你要不要從自己的手機通訊錄當中,邀請朋友加入生日清單。

▲《我的日曆》App 有點像是臉書上的「我的日曆─生日」功能。(圖/擷取自App Store)

和臉書不同的是,以上這兩個動作透過智慧型手機作數據傳輸,依照各電信公司的費率,都需要一定的通訊金額,如果是上網吃到飽的民眾,就不會有額外收費的問題,但如果自己的上網費用本身就是按流量計費,那就要留意費用會因為傳輸時間而增加。

但如果是透過「來自聯絡人」的功能來邀請朋友加入生日行事曆,這樣的費用就很可觀,以一則簡訊是 3 元來計算,如果通訊錄有數百人,那損失的金額就會高達新台幣數千元。

更恐怖的是,那些接到你的簡訊通知的「好朋友們」也可能因為「信任」而不小心點選連結,下載App,然後...和你一樣損失上網傳輸費用與數千元的簡訊費用,如此惡性循環,也因此被網友稱為「最新詐騙App」呼籲大家不得不防。

▲如果點選連結,下載了App,然後也傳了簡訊跟上網同步好友資料,那麼一瞬間數千元白花花的銀子,就會這樣飛走了。(圖/擷取自App Store)

對此,有網友楊X柔表示「我從來不用「我的日曆」(有人邀請我也無視掉)」,也有網友 John Kug 直言「這根本就是詐騙!有水準的程式寫法,是在發出之前要先作統計,要有訊息告知使用者:『您將花費xxxx元來發這批簡訊,確定嗎?』 才對..這種沒有讓使用者能在最後關頭還能剎車的軟體,我覺得就是詐騙的行為!! 應該立法限制它..」

對此,實際詢問電信廠商,目前這樣的簡訊傳送是不會有相關的防堵措施。台哥大表示,目前費率與方案很多,但是這樣的 App 下載與簡訊的傳送,基本上都是屬於個人行為,公司也不會有防堵措施,畢竟也有許多企業在平日辦活動會發送大量簡訊,民眾本身也會在過年過節的時候發送大量簡訊祝福好友。中華電也建議民眾,千萬別下載來歷不明的App,收到簡訊如果帶有不明連結的內容,都有可能會是詐騙訊息,也要民眾當心。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我想加你的生日…我的日曆APP傳簡訊害人1秒失千元

問題一籮筐! 三星 S3 傳自爆、HTC ONE X 收訊不良

《暗黑3》大改版被罵翻 暴雪經理嘆:你們不感激嗎?

熱電衣、肌電感應胸罩 足以改變未來的32項小創新!

大元動感運動裝慰勞NBA粉絲 心疼LBJ受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