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判刑加重 司法審判應符合社會期待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能不只酒駕案、像性侵案等都要考量符合社會期待。

▲酒駕肇事致死,每年都高達400個人成為車下亡魂,更有逐年攀升趨勢,圖為立委25日公開宣示要拒絕酒駕關說。(圖/記者黃湘淇攝)

記者黃湘淇/台北報導

酒駕肇事案層出不窮,近日又發生令人髮指的酒駕肇事又掉頭輾斃的案件,而因被檢察官認定有殺人犯意、且犯後無悔意,求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的重罪,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徐耀昌5日也表示,酒駕形同蓄意殺人,呼籲要修改刑法遏止酒駕,而法務部及司法院都表示,會考量刑法架構、罪刑相當原則來進一步檢討,讓個案審判能符合社會期待。

近期酒駕肇事的慘劇不斷上演,像是日前葉少爺撞死婦人、義警撞死大學生,甚至是4日發生的酒駕撞倒騎機車老翁,再調頭輾過老翁的慘案,社會一片譁然,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更是因為不滿酒駕撞死人以20萬交保,公開表達憤怒,為了有效遏止酒駕,立委們也紛紛提案要加重酒駕刑度,立委楊麗環日前就表示,撞死人就形同謀殺,要求要將刑度提高到七年甚至是無期徒刑。

根據法務部統計,近三年每年因酒駕死亡人數都高達400多人,並有逐年攀升趨勢,徐耀昌上午在黨團記者會也表示,酒駕形同蓄意殺人,呼籲相關單位要加強執法,立委王廷升也舉例像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對酒駕都重懲,呼籲加重酒駕刑責。

對於外界認為要提高酒駕刑度,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林錦村表示,法務部會聆聽各界意見,就刑法架構與罪刑相當原則,進一步深入檢討,司法院刑事廳法官江振義說,去年11月提高酒駕肇事刑責後,近期幾個案例都顯示,法官量刑並沒有反映社會期待,因此司法院的量刑資訊系統,會透過科學方式,分析各種犯罪類型供法官參考,讓個案審判能符合社會期待。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