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盜版者多數為男性 台灣每三個就有一個人犯罪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恐怖!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BSA)16 日公布去年所調查的全球軟體盜版率,竟有57%的電腦使用者承認曾經取得盜版軟體。報告同時指出台灣在去年軟體盜版率有37%,有三分之一以上使用者安裝的程式為盜版軟體,這些盜版軟體的商業價值為 2.93 億美元,超過台幣 85.39 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BSA呼籲政府採取更積極的行動有效遏止軟體盜版,以提升台灣軟實力,除了加強警方查緝外,加強正確法律與軟體授權觀念之宣導及嚴格執法,應雙管齊下。

調查指出有31%的受訪者承認有使用盜版軟體,表示他們「總是」、「經常」或是「偶爾」取得盜版軟體或使用授權不足的軟體,2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很少」這麼做。此調查也發現承認使用盜版軟體的使用者絕大多數為年輕族群及男性,他們在電腦上安裝盜版軟體的種類也遠多於其他族群。

從2010年到2011年,有22個國家的盜版率均呈現上升的情況,台灣盜版率雖然沒有提升,但也維持在37%。BSA總裁暨執行長Robert Holleyman 表示:「軟體盜版相當不利於全球經濟發展、IT 創新及就業機會之增加。政府必須採取行動確保國家智財相關法令與時俱進,並且擴大執法以確保軟體盜版者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

放眼全球,該調查指出新興市場的盜版率,遠高於成熟市場,平均為68%比24%。且在全球盜版軟體商業價值增長數值中,新興市場佔極大比重。這也是為什麼全球軟體盜版率於2011年維持在42%,但因開發中國家的市場持續擴張,使得盜版軟體價值高達到634億美元。

這份調查報告還顯示出其他資訊,包括:

全球各地最常使用盜版軟體的人─絕大多數為年輕人及男性,來自新興經濟體的人數,是來自成熟市場人數的兩倍以上(38%比15%)。

企業決策者承認使用盜版軟體頻率高─針對一部電腦購買軟體,並將軟體安裝在辦公室其它電腦上(購買一套軟體卻安裝在多部電腦上)的比例,是其它使用者的兩倍以上。

全球缺乏讓盜版者改變行為的實際誘因─從在成熟市場裡只有20%的慣用盜版者,在新興市場裡為15%,顯示被逮補的風險是他們不再盜版的原因。

●企業使用超過合法授權數量的軟體仍然是軟體盜版的關鍵因素─這樣的活動除了造成IT環境及產業鏈的損失外,也危害了當地和區域性的市場競爭。

此為第九年度全球軟體盜版率調查報告,是 BSA 與 全球頂尖的兩家獨立研究機構 IDC 及 Ipsos Public Affairs 合作進行,研究方法為蒐集182份獨立樣本,並且評估116個市場裡的電腦及軟體發展趨勢。本年度的報告亦包括了針對組成全球82%電腦市場之33個國家中的15,000名電腦使用者進行調查。

※資料來源:2011年 BSA 全球軟體盜版率調查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