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撰文 籲馬英九將扁改為軟禁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會不會也是一種操作啊...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在各界越來越多關切前總統陳水扁的病情後,佛光山人間通訊社14日公開星雲大師的撰文,星雲表示,基於慈悲與仁愛,請總統馬英九優待前總統陳水扁,改監禁為軟禁。對於星雲的表態,積極救扁的前北社社長陳昭姿,感謝他的仗義直言,而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也說,謝謝星雲的關心。

事實上,星雲是以「優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為題撰文,呼籲馬總統能夠慎重考量「優待陳水扁、赦免林毅夫」, 希望以佛陀的慈悲和母愛的仁慈心情來對待這兩位。文章中說,他們一個因貪污身繫囹圄,無法和家人團聚;一個因為叛逃身在異地,不得回鄉探親,兩個人的事情,都引發正反兩面的意見。

針對陳水扁,星雲說,貪污,於法所不容,也可理解馬總統尊重司法不考慮特赦的立場;但他認為就算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也只是權宜之計。因此,在特赦與保 外就醫兩者之間,倒是可以有個中庸的做法,效法蔣介石總統對張學良的寬容政策,「總統何不基於人道,雖不特赦陳水扁,在不超越法律的範圍下,由政府給間房屋,軟禁於一地,得與妻子兒女團聚,限制從事政治活動?如果能如此對待陳水扁,應於願足矣。」

而有關林毅夫,星雲認為,那是時代的個案。他說,「兩岸關係今非昔比。過去,一邊要反攻大陸、殺朱拔毛;一邊則要解放台灣、血洗台灣,如今都已成為歷史陳跡」。星雲認為在揚棄敵對、擱置爭議的現在,也應該要「一笑泯恩仇」,「讓林毅夫如願回鄉探親」。

星雲認為,這兩件事若是能夠有人道的處理,不僅對二人來說恩義如天,對於國家社會的安定和諧,也會產生重大的意義。

根據報導,陳致中還未看到這篇報導,但經由記者轉述後,他表示要對星雲的關心說聲「謝謝」,目前他的父親最重要的問題是健康,如果改變環境有助於改善健康,讓陳水扁可以順利到醫院就醫、讓他的父親的健康恢復,他都抱持正面的態度。

至於救扁不餘遺力的前北社社長陳昭姿則表示,救扁成員最終的目標是「無罪釋放」,其次為「特赦」,再其次為保外就醫。星雲大師提出的「軟禁」則是比保外就醫,更為良好的方案,很感謝星雲大師仗義直言。

陳昭姿說,星雲在宗教界、藍營支持者和馬總統的眼中,都是非常有份量的一代宗師,相信星雲的這些話,可以影響馬總統和政府官員目前的思考邏輯。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