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拿了中國破百億美金 早計畫跟台灣分手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尚瑪洛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北京會面並簽署建交公報。(圖/路透社)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尚瑪洛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北京會面並簽署建交公報。(圖/路透社)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巴拿馬13日正式與中國大陸建交,而台灣也即刻宣告與巴斷交。對此,親近前任巴拿馬駐台大使、且熟悉拉丁美政商人士表示,中國的「嵐橋石化集團」是這次中、巴建交的最大幫手,近日投資10億元計畫敲定,巴拿馬總統還參與動土儀式;另一關鍵,據外交知情人士也透露,中國公司預計投資巴拿馬高達83億美元,甚至中國政府也將提供巴國政府接近30億美元的贈貸。

原本的巴拿馬駐台大使馬締斯於今年4月宣告回國接任巴拿馬社會保險局長,當時答應卸任前,接受《ETNEWS新聞雲》記者的獨家專訪;但在他表示,返國「處理事情」回國後,風雲變色,避談外交相關事務,且表明有些議題較敏感,不方便而拒絕專訪。隨後,返國後也遲遲未有接任者來台,便已起人疑竇。

直至幾週年,巴拿馬副總統兼外交部長計畫前往中國大陸,這也驚動了我國外交與國安單位,便也展開情勢發展的掌握工作,直至昨天晚間接獲訊息,清晨4點確認訊息後,便著手後續因應工作。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一個出訪國巴拿馬,今與中國大陸建交,我方也宣告與巴拿馬斷交 。(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一個出訪國巴拿馬,今與中國大陸建交,我方也宣告與巴拿馬斷交 。(圖/記者陶本和攝)

對於本次斷交,親近前巴拿馬駐台大使、同時也是長期熟悉拉丁美洲政商人士坦言,本次中國與巴拿馬建交,最大的幫手正是嵐橋石化集團。從該集團在世界港口的布局可以看出端倪,繼收購澳大利亞達爾文港之後,於2016年5月12日,收購巴拿馬最大港口「瑪格麗特島港口」。

瑪格麗特島港口是通過巴拿馬運河必經的港口,是西半球最大自由貿易區「科隆自由貿易區」。該區擁有便利的海、鐵、路、空多種轉運,更是世界貨物集散中心之一。

值得討論的是,蔡英文520上任之後,出席巴拿馬運河拓寬的竣工典禮。瑪格麗特島港口正是巴拿馬運河連結太平洋與大西洋,世上最大的水閘,在擴建工程之後,縮短港口運輸距離跟時間,大幅降低運輸成本,強化了中國與美洲的貿易能量。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一個出訪國巴拿馬,今與中國大陸建交,我方也宣告與巴拿馬斷交 。(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一個出訪國巴拿馬,今與中國大陸建交,我方也宣告與巴拿馬斷交 。(圖/記者陶本和攝)

而中國、嵐橋石化集團方面,在收購瑪格麗特島港口之後,計畫建設適合巴拿馬運河的新型船型,以及現代化的集裝箱深水港,,規劃年通過300萬標準箱,以滿足巴拿馬運河未來的運轉需求。

近日,中國嵐橋集團投資「巴拿馬科隆集裝箱港口公司(PCCP)」計畫敲定,10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將於巴拿馬運河大西洋入口的瑪格莉特島(Magarita)興建貨櫃碼頭,以及建造12個貨櫃起重機、3個碼頭。日前,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更舉行動土儀式。

另有關鍵,據外交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公司預計投資巴拿馬高達83億美元,甚至中國政府也將提供巴國政府接近30億美元的贈貸,但巴國沒跟我國要這筆錢;而巴國債信標準良好,也並未與我借款。

此外,其實去年蔡英文520就職典禮時,巴拿馬總統夫人Lorena Castillo率領特使祝賀團前來祝賀時,時任巴拿馬大使馬蒂斯有意安排與王雪紅見面,但以時間不便為由推掉,錯失一次國民外交機會。

時任巴拿馬駐台大使馬蒂斯,邀請蔡英文出席巴拿馬運河竣工典禮。(圖/民進黨提供)

巴拿馬大使馬締斯親送邀請函給蔡英文。(圖/民進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