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240家A片商提告 「具原創性」讓光華商場3業者被訴

▲A片有沒有著作權?檢方認為,台日皆為WTO成員,互相享有「著作權」保障。(圖/東森新聞)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日本240家A片片商跨海委託「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知的財產振興協會」(IPPA)對光華商場3家,涉嫌販售盜版A片的店家提告。3家業者主張A片在台灣並不享有「著作權」保障,但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在勘驗被查扣的盜版A片後認為,片中皆有編劇設計出劇情,有導演指導演員演出並且拍攝,具原創性,依「著作權法」將3家業者起訴。

檢察官認為,因台灣與日本皆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成員,依WTO協定,台灣、日本互相受「著作權法」保障。加上內容皆有編劇、導演、演員、專業拍攝人員等分工創作,具有原創性人類精神創作,便應受「著作權法」保護。

不過,遭起訴的3家業者認為,所販售的A片皆為購買取得,並無經過重製,並且主張日本並不受台灣「著作權法」保護,雖有販售事實,但並不觸法。

根據了解,3家挨告的店家分別為「東京熱便利屋」、「航空版情趣DVD」及「數位夢天堂」。3名負責人皆有販售盜版影片遭判刑紀錄。今年中旬,日本A片片商委託IPPA查訪,發現3家業者持續販售盜版片,還以一片40至50元不等價格出售,相對正版一片約1000元台幣價,落差之大讓片商損失不少,一共240家片商決定委託IPPA跨海提告。

▲光華商場3家涉嫌販售盜版A片店家負責人,被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圖/記者徐珍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