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敲碗「木板長牛肚是什麼?」 專家:蜂窩菌屬多孔菌

▲專家說,這很可能是一種蜂窩菌屬的多孔菌。(圖/翻攝自爆料公社,下同)

記者吳欣晏/台北報導

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PO出一組木地板長出菌類的照片,由於上頭布滿密密麻麻的孔洞,不少網友直呼「好可怕」,但是也都好奇發問「到底是什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植物學組周文能博士表示,照片看上去可能是一種多孔菌,一般只要在潮濕的地方,就有可能會發生。

該則貼文獲得許多網友的討論,有些網友猜測可能是「毛蜂窩菌」,對此,周文能說,「光看照片很難去判斷是什麼,但應該不是毛蜂窩菌,因為毛蜂窩菌通常寄生在龍眼樹上,所以用肉眼看的話,只能說是一種蜂窩菌屬的多孔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都好奇,教室地板為什麼會長出真菌?周文能向記者表示,「其實這種情況很常發生,只要地方夠潮濕,加上孢子有傳播到那裏,很自然地就會發生這樣的情況。」

多孔菌科的菌類大多在菌傘下方都帶有孢子,且孢子粉為白色,沒有囊狀體,但是也有些種有菌褶或者類似菌褶的結構。大多數的多菌孔菌是死木上的腐生生物,有些種也寄生在活著的樹上,除了少數的幾種以外,大多都不可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