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不是愛迪生發明「只是買專利」 他批:慣老闆課本變偉人

▲愛迪生。(圖/翻攝Wiki)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世界上第一個電燈泡是誰發明的?」受教科書和童書影響,多數人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愛迪生(Thomas Edison),但這個答案其實是錯的。PTT上就有網友好奇,為什麼要灌輸小朋友燈泡是愛迪生發明的?他直言,愛迪生只不過擁有電燈泡的專利權,還是讓人痛恨的「渾蛋慣老闆」。

英國人斯旺(Joseph Wilson Swan)比愛迪生更早開始研究電燈,也成功申請了相關專利。網友表示,斯旺後來把專利賣給愛迪生,愛迪生的角色只是在擁有專利後,叫底下的人做改良而已;此外,愛迪生根本不如想像中的偉大,他相當小心眼,天才科學家特斯拉(Nikola Tesla)遭到打壓正是最好的例子,「為什麼這種軟爛慣老闆,可以被洗成童書裡面的偉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許多人相當訝異,也有人說長大就發現真相,「歷史是有錢人寫的」、「蔣光頭也是偉人阿」、「被童書虎爛到+1」、「小時候一堆誤導真的很智障」、「因為愛迪生是好野人」、「其實我也是現在才知道有這段」、「就因為他是商人,所以才懂得讓他名聲永流傳啊」、「電話不是貝爾發明,蒸氣機也不是瓦特,多的呢」、「天才,是要用99%時間打官司,加上1%時間寫自傳洗腦後代。」

▲特斯拉。(圖/翻攝Wiki)

事實上,愛迪生沒有發明第一個電燈泡,在他之前就有不少發明者提出設計方案,但離商業應用還有一段距離,更有壽命短暫、生產費用過高的缺點。愛迪生在這些基礎之上,藉著商業手腕和官司訴訟陸續購買了專利,成功製造了能實際應用於商業的白熾燈。

不過對於愛迪生的批評一直沒有少過,他靠著2000多項發明和1500多項專利被稱為「發明大王」,不過他的成功是站在提供資金和實驗室,絕大多數的發明都是底下科學家的傑作。

世人熟知,愛迪生與天才科學家特斯拉有著一段恩怨情仇。特斯拉曾是愛迪生公司的職員,他成功發明出「交流電」,更向愛迪生保證這才是人類的未來;但愛迪生花了大筆資金投資「直流電」,堅持己見拒絕了特斯拉的發明。特斯拉之後憤而出走,而愛迪生為了打壓交流電,用交流電電死流浪狗,在世人面前製造交流電很危險的印象,更以「科學異端」為名進行迫害。

愛迪生與特斯拉的交手正是人生的縮影,他是相當成功的商人,也確實改變了人類科技的演進,但成功的背後,代表著無數勾心鬥角的黑暗手腕,深深影響了對他的歷史評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