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生發起連署要學校踹共! 絕食學生:抗爭沒有期限

▲清大校園。(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清大前學生會長徐光成因不滿校長賀陳弘在併校期間擅自更改計畫書,上月31日晚間開始絕食抗議,要求賀陳弘下台。清大學生會也在網路上發起「聲援徐光成,反粗暴併校」連署活動,呼籲校方即時回應學生訴求。徐光成也在臉書表示,「抗爭沒有期限問題」,校方應好好討論何時願意拿出誠意回應。

該份連署由大學法改革陣線和清大學生會聯合發起,內容提到,合併過程中,清大曾承諾「若併校『條件變差』,將提送校務會議重新討論。」然而「條件是否變差」僅仰賴校方主觀斷定。賀陳弘校長在未告知任何學生代表,也未經過校務會議討論的情況下,自行變更合併計劃書並送交教育部核定,且校方聲稱有舉辦座談會、組織工作圈與學生討論併校事宜,但卻在教育部已核定後才召開,根本沒有溝通的可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法改革陣線和清大學生會聯合發起聲援徐光成連署。(圖/翻攝自網路)

內容也表示,在校方與學生的權力不對等關係下,學生權益受制於校方,學生卻又沒有足夠的管道與力量為自己發聲,以致徐光成只能以個人絕食的手段抗議。

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11月正式合併,是國內第一所頂大合併案,不過從合併過程中到拍板定案,兩校師生皆出現反對聲浪,清大生徐光成在臉書公開分享連署連結並表示,賀陳弘在併校中展現假溝通、真獨裁行為,「帶頭做了最糟糕的示範」。徐光成認為,不符合程序正義的合併,將可能連帶影響全台灣的大學,對高等教育發展造成極其惡劣的影響,「而抗爭沒有期限問題,但校方應該好好討論何時願意拿出誠意回應。」

清大1日曾針對學生訴求提出說明,清大與竹教大合併計畫業經行政院原則同意,有關合併計畫內容,係依教育部來函之審查意見補充說明。合校案屬教育部核定權之行使,係指清大陳報之事項由教育部加以審查並作成決定。審查過程意見回饋,清大依其審查意見為執行技術上之修正,不涉及實質條件變更。

清大也表示,如果合校的「條件變差」,將提送校務會議重新討論,但如前所述,教育部核定經費總額不變,且是更具彈性之經費項目,並無條件變差之情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