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伴侶註記可代辦護照 外交部:比一般程序還久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大法籍退休教授畢安生近日墜樓身亡,引發外界對同性伴侶法律保障的討論。高雄市民政局已推出同性伴侶戶籍登記,並強調有註記還能幫伴侶辦護照。外交部18日表示,註記公函確實可代辦護照,但因手續問題,會比一般辦照時間還長。

畢安生與同性伴侶在一起生活了35年,但因法律不保障兩人為親屬關係,因此無法代替對方進行醫療決定、財產分配等。不過,高雄市在2015年5月20日開放同性伴侶在戶政應用系統「所內註記」,讓其他縣市也跟進,但此註記不具法律效力,僅作為醫療法關係人認定或關係證明之用。

高雄市民政局表示,以往首次申請護照,若非本人,只能委託父母、子女等可證明人別身分的家屬代為申請,但同性伴侶若持註記證明公文書,也可視為家屬成為受委託人代申請護照,或在緊急醫療時,可據此代伴侶簽署相關醫療同意書。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說,註記的公函確實可以代辦護照,但「不構成視其為親屬」。同時,因辦理護照的領務局無法跟內政部役政系統連線,無法即時調查同性伴侶註記的真假,要個別向戶政事務所查詢,所以辦理護照時間會比一般4個工作天還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