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農地請農用!宜蘭府「否則加課稅3倍」 業者怒不敢言

▲宜蘭農田陸續上長出許多豪華農舍,政府課稅打擊非法農社。(圖/記者蔡百蕙攝)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宜蘭縣政府從5月開始,對於農地未做農用者,例如做圍牆、庭園造景、別墅或豪宅者等,扣除合法農舍或資材室,將依面積大小,加課1至3倍的房屋稅。地方稅務局估計約2300件,總價金額4600萬元。不過這項政策引起相當多旅宿業者不滿。

縣府地方稅務局長說,農地本來就不該種豪華別墅,連住宅區都要課地價稅,違規農舍怎麼能不課稅?很多農舍根本違背農地農用的規則。

今年5月開始,未作農業使用的土地面積,將加徵1至3倍,違規1000到2000平方公尺加徵1倍,2000到3000平方公尺加徵2倍,以此類推,適用於89年1月28日以後取得建照的房屋。

有民宿業者指出,住房率比以前少了4成,又課這麼重的稅,漲幅太大,有的房屋稅從3萬多變成6萬多元,只有宜蘭課這種稅。以前縣府鼓勵庭園造景,現在反而開罰,政策前後不一,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怕被列為黑名單。

只有宜蘭加課稅的原因,稅務局長解釋,各縣市對於豪宅、庭園造景房屋、民宿使用等農用房屋,都由各地政府規定。宜蘭因為農舍濫建的情況居全國之冠,為遏止非法使用,才決定加重課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