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鬧了!歐巴馬政府將否決「劉曉波廣場」議案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圖/翻攝自zei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參選人、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日前提出一項議案,要求將中國駐美大使館前的廣場命名為「劉曉波廣場」(Liu Xiaobo Plaza)。此一議案已獲參議院通過。

但據「美國中文網」17日報導,美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歐巴馬政府不會允許這樣的鬧劇,將否決該議案。 大使館目前的地址為「華盛頓特區西北區國際廣場3505號」 (3005 International Place)。該議案若生效,今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的地址將有可能改為「劉曉波廣場路1號」。著名異議知識分子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中國政府依法判處有期徒刑11年。

據美國國會的消息人士說,參議院之所以會通過克魯茲的提案,是想跟克魯茲達成妥協:以換取他不再阻撓總統歐巴馬的外交人事任命。

然而歐巴馬並不希望因此觸怒中國。歐巴馬政府16日明確表示,會否決該項議案:「我們不認為克魯茲參議員關於給華盛頓街道改名的策略,會達到任何一種目的。我們反對這種做法。」

據瞭解,該議案若要正式成為法律,須由眾議院通過,再由總統簽署生效。 之前,中國外交部對「劉曉波廣場」命名議案曾表示,美國參院通過的有關議案,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堅決反對。如該案得以成法,將造成嚴重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