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究:髒空氣吸太多引起發炎傷腦 失智風險增4倍

▲台北盆地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翁嬿婷/台北報導

台大公衛學院招募近千位居住在大台北、基隆地區的熟齡者,歷經五年研究,今公佈最新研究成果顯示,空氣汙染不僅對肺部有害,更會進一步影響腦部功能,提高罹患失智症風險2到4倍。

台大流病預防所副教授程蘊菁表示,此為全球第一篇探討60歲以上長者長期暴露空氣汙染物,包含PM10懸浮微粒與臭氧等,其與失智症風險間的關連性,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美國失智症學會期刊,獲得國際醫學界高度重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團隊自2007至2011年在台北市三家教學醫院收集249名阿茲海默症患者、125名血管型失智症患者,並招募497名健康對照組,開始記錄收集受試者居住區域的空氣懸浮微粒、臭氧的監測資料。

結果顯示,PM10暴露量大者(高於49.23μg/m3),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比暴露量小者高出4倍,且暴露量越高,失智風險越高;臭氧暴露量大者(高於21.56ppb)則比暴露量小者高出2倍

▲台大公衛學院發布全球第一篇空汙與失智症相關研究,證實空汙會提高失智症風險。(圖/台大公衛學院提供)

台大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達夫說明,PM10會提高失智症風險,推測是因懸浮微粒夾帶著有毒重金屬,透過懸浮微粒吸入鼻腔,將破壞血腦屏障,進而造成腦部慢性發炎,因此使失智症罹患機率上升。

至於臭氧與失智症的關係,陳達夫表示,臭氧本身具有強氧化力,對呼吸系統具刺激性,能引起咳嗽、氣喘、頭痛、疲倦及肺部之傷害,而在發炎過程中,氧化是重要環節,因此推測臭氧為提高失智症風險的關鍵。

對於民眾該如何避免PM10、臭氧的危害,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表示,民眾居住地最好遠離車流量大的馬路、高架橋、工地揚塵與工業區,而居住樓層高度則以3樓以上為佳,因PM10會持續往地表堆積。

►►►關注2016,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