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重30公斤的畢業作品 揭開「高山協作員」的百年秘辛

▲中正大學傳播系大四學生拍攝「背行山林」紀錄片,紀錄「高山協作員」的工作點滴。(圖/托馬斯劇組提供)

記者黃凱翊/綜合報導

台灣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但為登山活動付出傳統山林知識和技能的原住民「高山協作員」卻鮮為人知。如今中正大學傳播學系一群大四學生,因為在這群高山協作員身上,看見人性最原始的那份「真」,決定拍攝紀錄片「背行山林」,紀錄小人物在忙碌社會中踏著屬於自己的生活步調,讓民眾更加了解這份歷史悠久的行業。

高山協作員源起於清朝,共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導引登山客、保障登山安全的「嚮導」,另一種則是負責揹負登山者公用糧食、裝備帳篷還要負責煮飯找水開路的「揹工」。但是這些多半由原住民擔任的高山協作員,不僅工作環境險峻,他們的勞動權益以及負重限度等等,長年來都被忽視忽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導演的傳播系大四生盧威聿表示,他在大二暑假攀爬中央山脈北一段逆走時,和一位高山協作員聊天之後,讓他好奇「為何會有人想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工作」而決定用鏡頭記錄下來,讓世人了解這項需要體力、耐力和技能的工作背後的辛酸點滴。

▲由於拍攝時還要加上攝影器材,學生身上負重往往重達30公斤。(圖/托馬斯工作室提供)

談到拍攝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由於除了自身行李外還需加上攝影器材,由於山上沒有插頭能充電,還需額外準備足夠的備用電池,有次在拍攝能高安東軍縱走時,光是個人負重就直逼30公斤,讓這群大學生直呼「開爬不久就想要打包回家」。但在拍攝途中也遇到許多平時根本接觸不到的野生動植物,由於山上缺乏飲水,和動物們同飲水池中的「青草茶」,是這趟過程中非常特別的另類體驗。

這群大學生組成的「托馬斯工作室」在拍攝期間,更看到台灣山林目前的現況,他們在粉絲專頁上釋出一張在奇萊山南峰頂上拍攝的照片,只見紀錄片「看見台灣」揭露的清境農場民宿區集中的現況,從正對面的奇萊山區遙望,被摧毀殆盡的山林更是「令人怵目驚心」。

▲照片左方清楚可見被過度開發的清境農場地區。(圖/托馬斯工作室提供)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部作品,劇組更請人將海報背負到標高3850公尺高的玉山北峰氣象站,在全台最高的氣象站上公開剛印好的宣傳海報,讓更多人看見這群熱血的大學生為作品所付出的心力。他們的紀錄片也因此獲得歐都納圓夢計劃的支持。

花了一個學期的時間和「高山協作員」們東奔西走,對於這部畢業作品,學生們笑著表示,他們並不預期觀眾能夠感同身受這群協作員身上所背負的「重擔」,他們只希望透過自己的鏡頭,能讓世人更加瞭解這份工作的特別之處,並讓大家看這片最美麗的山景,卻出現「最失衡的重量」

▲在海拔3850公尺高的玉山氣象站公開的「背行山林」海報。(圖/托馬斯工作室提供)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今年的畢業製作團隊分別拍攝了3部紀錄片、一部劇情片及一個新媒體藝術展,除了5月19及20日會在該校舉行首映會外,24日與31日也分別有高雄及台北巡迴展演,更多相關訊息請至中正大學傳播學系104級畢業製作《變焦浮世繪》粉絲專頁查詢。

 ▼「背行山林」前導預告片一,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背行山林」前導預告片二,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