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驗出鎘與農藥 斯里蘭卡怪病20年奪2萬人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心希望所有人無病無痛,平安快樂。

▲民眾正在祭祀因怪病死去的親人。(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斯里蘭卡產米區近20年出現一種神秘的腎臟怪病,迄今奪走2萬人喪命,另有7萬至40萬人患病,且從原本中北省的2個地區擴散到7個地區。由於患者尿液中都驗出高量的鎘和農藥,推測可能是這些物質長時間累積,導致患者腎臟受損。

美聯社報導,最近有上千農民湧入鄉間診所,寧可等候數小時也要接受抽血檢驗。這種腎臟疾病的起因目前還無從得知,有許多人見過親友或鄰居病發後很快不治,也有人年紀輕輕就過世了,民眾惴惴不安,盼望政府儘快採取應對方案。

發生怪病的地區都在1960至1970年代引進現代農業技術,除了中美洲的尼加拉瓜、薩爾瓦多之外,印度和埃及也有類似疾病。根據了解,目前病情較嚴重的中美洲區域都以農產品為出口大宗,所以有人認為腎病的問題出在農業用化學品,例如肥料與農藥;也有人覺得這是農民及工人長期在烈日下工作,脫水造成腎功能衰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年前的報告指出,在斯里蘭卡3個受怪病影響的地區,成人有15%罹患腎臟病。女性整體染病比率較高,但39歲以上男性病情較為嚴重。由於患者尿液中都驗出高量的鎘和農藥,研究者推測,可能是這些物質長時間累積,導致患者腎臟受損。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