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社論:看香港,台灣沒理由相信一國兩制

▲多所大學校的在台港澳生在自由廣場高舉支持香港佔中的標語牌。(圖/記者張暐珩攝)

東森新聞記者詹珝榕、陳慧蓁/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院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表示,佔中行動違法,就像是顏色革命的香港版,相當危險。在這同時,大約20萬人在美國白宮網站聯署請願,要求美國關注,白宮辦公室有了正式回應,支持港人根據基本法實現普選,也敦促港府克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同聲呼籲香港各方,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國際媒體持續關注佔中行動,《紐約時報》社論中甚至寫出,看到香港的情況,台灣民眾沒有理由相信一國兩制。

「這是至今我看過最多的人潮,而且持續壯大。」CNN記者站在人海中,幾乎快被淹沒,港人爭取民主的聲浪,國際媒體持續關注,「10月1日是大陸建政周年,這樣的場面對北京領導層來說十分尷尬,用中國說法是臉丟大了。」

同樣是在十一這一天,中國國務院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分別接受CNN以及BBC等國際知名媒體專訪,多次以「違法」來對佔中定調。陳佐洱表示,「香港發生的佔領中環行動,就像是顏色革命香港版,這是非常危險的,明顯是違法行動。」

大陸中國新聞網在報導陳佐洱談話時,更提到「早晚以失敗收場」;相較於大陸官方潑冷水,全球則有大約20萬人在白宮網站連署,要求美國表態,白宮也做出官方回應,表示密切關注香港情勢,美國支持香港普選,也支持港人對普選的渴望,美國也將持續下去,向中共表明對香港問題的立場。

佔中演變成國際矚目的抗爭事件,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透過發言人表示,理解這是大陸內部事務,但也敦促相關各方和平解決分歧;紐約時報則在社論中指出,假如北京當局信守1997年香港回歸前所作的政治承諾,香港街頭可能就不會出現如今的場面,社論最後更點出台灣的關切,表示看到香港的情況,台灣民眾沒有理由相信北京一再堅持的一國兩制──the Taiwanese will have no reason ever to trust China’s promise of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接受CNN專訪,表示,「這些年輕人讓我很感動,我真的看到香港的希望,因為要是香港政府不給我們民主的話,他們就得準備對抗這些孩子30年。」年輕人發起的佔中活動不歇,何時收場?如何收場?國際密切關注。

►►【圖集】台港澳生十一在自由廣場挺「佔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