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算錯被提醒 恐龍家長:請老師加油!讓孩子細心

社群中心/整理

如果自己的孩子粗心算錯被提醒,你會怎麼回覆老師?一名家長的回覆是,「煩請老師妳也要多用心與費心,不要讓小朋友常粗心大意,沒用心。請妳也要多多加油,而不是推卸責任,謝謝!加油!」

一篇老師寫給家長的留言,讓3千多名臉書網友分享。PO文的網友表示,「千萬不要讓自己成為這樣的恐龍家長-覺得火大!」

這樣的回覆讓不少網友覺得不可思議,有網友留言,「看了讓我想罵髒話……什麼東西啊!」也有家長非常同情小孩子,認為「有這樣的媽媽,老師會怎樣看待小孩呢?」

▼原始PO文如下(因網友已刪除圖片,若要看原圖,請點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附註-怪獸家長現象

怪獸家長(モンスターペアレント, Monster parent),又稱為怪物家長,在台灣則延伸出「恐龍家長」一詞,內容算是大同小異。

此「和製英語」的誕生泛指對學校教育抱持自我為中心,甚至到達不講理境界的監護人所造的詞。

怪獸家長的出現,追根究柢還是社會變遷所造成的,一般來說被歸納出以下三點:

1.教師權威逐漸下滑:以台灣來說,在台北市只要打1999專線檢舉老師,教育單位就得處理,類似案例除了削減教師的職業自尊,也反映出教師權威不若以往。

2.消費者霸權:教育逐漸被視為一種無形商品,在社會學肩負階級流動使命的教育,也逐漸被認為「付出同樣的價錢,就該得到同樣的商品。」例如級任教師若是由剛畢業的新手教師接手,有家長就會認為,自己的孩子沒有被名師教到就是吃虧、不合理的差別待遇。

3.過份保護:日本教育專家喜入克認為,學校對怪獸家長毫無辦法,最關鍵的因素「與學校是對等的消費者」和「小孩還不懂事」兩種立場間切換。即是怪獸家長和孩子們向學校做出申訴時,是採取了「消費者」的行動。但當孩子們的行為被學校認定為「違反校規」,當退學或休學時,怪獸家長們便切換立場以「我的孩子很乖,只是還不太懂事。」

另外,在美國,將過度關注自己子女的父母,稱為直升機家長(Helicopter parent)。形容這些家長會像直升機一樣,盤旋在子女四周,隨時空降幫子女解決問題。

怪獸家長一詞,普遍認為是從向山洋一的「教室ツーウェイ」2007年8月號第9頁出來的。(參考資料:wiki)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