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 10 月底上市! Panasonic LUMIX GX7 效能剖析

我們想讓你知道…除了手機戰外,相機也悄悄的在革命了~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全球發表會後,Panasonic LUMIX GX7 終於在台發表,同時宣布將努力於 10 月底~11 月初在台上市,日本 Panasonic 原廠高級工程規劃師井上義之(Yoshiyuki Inoue)先生也抵台爲這款相機進行詳細解說,記者於會後進行了簡單的體驗,相較於前代來說,它的效能可說大大的提升,拍攝畫質也很有水準。

▲Panasonic LUMIX GX7在台發表,預計 10 月底上市,建議售價未定。(圖/記者洪聖壹攝)

▲Panasonic LUMIX GX7預計在台推出復古外觀的黑、銀兩款。(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台灣媒體體驗會中,日本 Panasonic 相機總部井上義之親上火線介紹這款 Panasonic 旗下的 M43 極致機皇,指出GX7 和前代相比,擁有更高畫值,業界首見的 276 萬畫素可動式電子觀景窗,機身內建防手震,還有對應無防手震與傳統老鏡 1/8000 秒快門跟峰值對焦,並配備 3 吋可翻式 LCD 螢幕。而之所以會跳過 "2" 直接以 "7" 來取名,是因為功能上比前機種有大幅度的進化。

▲▼Panasonic 相機總部井上義之指出 GX7 和前代相比,擁有更高畫值感光元件,可動式電子觀景窗,機身內建防手震,1/8000 秒快門跟峰值對焦,與 3 吋可翻式 LCD 螢幕。(圖/記者洪聖壹攝)

▲同步亮相的還有跟相機搭配的 Panasonic Lumix G 20mm F1.7 II ASPH 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根據 IFA 2013 現場歐洲經銷商所介紹,其實是要讓消費者認知這款相機,是款效能比目前 GX1 跟 GF6 都還強悍的相機,因此直接以 GX7 來命名。

▲GX7具備的內閃可以當跳燈使用。(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內建的電池容量為940mAh。(圖/記者洪聖壹攝)

關於感光元件方面,日本 Panasonic 開發了全新 Live MOS 感光元件,顏色飽和度比前幾種提升10%,光感度提升10%,雜訊抑制提升約 25%,感光度也提升到 ISO 25600。

▲▼GX7 搭配的感光元件主要的差異是影像二極體加大,同時感光元件內部雜訊抑制也加以改善。(圖/記者洪聖壹攝)

對此,日本原廠於會中作了解釋,表示主要的差異是影像二極體加大,同時感光元件內部雜訊抑制也加以改善,所以至於這次的維納斯晶片雖然與 GF6 相同,但是卻讓整個畫質更加細膩,更有層次,解像度更細膩,同時也因此留下一些影像細節,還能夠控制晶片上濾鏡殘像,讓這款 M43 相機,不會再因為感光元件較小,而在畫質上輸給全片幅的感光元件。聽起來相當的專業,其實就是讓使用者在拍攝上,不用拿著厚重的全片幅相機,也得到接近全片幅相機的拍攝「畫質」,而相較於 GF6,畫質也更具有層次感。

關於這方面,井上義之指出,使用 GX7 進行逆光拍攝時,中間色調也都能很明顯的顯現出來,暗階色調也都比較豐富,紋理也比較清楚;至於手動錄影方面,GX7 也比 GX1 有顯著的進步, 和 GH3 相比卻有相同的水平。

▲▼根據日本原廠的解說,GX7 雖然是款 M43 相機,但卻不會因為感光元件較小,而在畫質上輸給全片幅的相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次 GX7 加入的可動式電子觀景窗,可以說是這款相機最大的特徵,讓使用者在操作上,不再只能透過 LCD 螢幕來拍照,並因受到強光影響拍攝體驗;關於這方面,記者這兩次體驗當中,也有很深的感觸,因為以往類似的數位相機,都是透過顯示螢幕來拍照,但卻少了單眼相機上觀景窗的精準,而這款相機加入了可動式電子觀景窗搭配感光元件的提升,讓使用者在拍攝上,具有更專業的發揮空間。

▲GX7 最大的特色,就是相機內建 276 萬畫素的可動式電子觀景窗,本身可以依照需求進行垂直移動調整觀看角度。(圖/記者洪聖壹攝)

井上義之也在會中解釋了這款相機改用 LCD 螢幕的原因,根據他的說法,兩者之間其實很難取捨,因為先前的 GH 系列跟 GX 系列的部分採用的是 OLED 液晶,而這次 GX7 採用的場色序法液晶(Field Sequential Color LCD ),色域更廣,但是顯示速度會比 OLED 還慢。簡而言之,在快速取景上, GH3 跟 GF6 速度較快,但是顯色上 GX7 較廣。

▲▼GX7 背後的螢幕改用 3 吋 FSC-LCD,色域更廣,但顯示速度比OLED慢,不過可以垂直移動。(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 還有一個進化,那就是內建 MEGA O.I.S 光學防手震與 1/8000 秒快門,1/8000 秒快門的用意在讓使用者即使在強光下也能使用大光圈來拍比較飽和的照片。至於後者的用意就複雜多了,從 Panasonic 的角度來看,目的是要讓使用者可以對應使用所謂的「老鏡頭」,因為這些傳統鏡頭並沒有內建防手震功能,而對部分使用者來說,使用這些手動對焦的鏡頭們來拍照,可以拍出更有質感的照片;對此,井上義之也提到,如果使用內建防手震功能的鏡頭,搭配 GX7 的畫,只有鏡頭防手震功能可以作動。

▲GX7 快門提升到 1/8000 秒,讓使用者在光源充足的環境下,可以使用大光圈鏡頭來拍攝色彩比較飽和的照片,當然也可以快速捕捉移動中的物體。(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另一個重點是相機內建 MEGA O.I.S. 防手震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 本身也擁有現代化的 NFC 跟 WiFi 分享功能,使用者可以快速配對,進而把高品質照片分享出去。至於有關峰值對焦方面,井上義之指出該款相機功能在於針對手動對焦時,可以提供更精準的對焦,並可透過所謂「畫中畫」的功能,讓使用者更精準手動對焦。

▲GX7 內建了 NFC 跟 WiFi 傳輸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其實本身還有內建一項相當貼心的功能,就是所謂的「靜默模式」,打開該功能之後,系統就會同時關掉閃燈、快門聲、AF 輔助燈、對焦聲,可以避免打擾別人。此外,井上義之透露,這款相機的 AF 的速度刻意做慢一些,除了搭配 LUMIX 鏡頭可達到每秒 4.2 張的精準對焦,並對應超低光源(-4EV)的對焦模式,即使在弱光源底下,也能達到精準對焦,可說是一般相位差的相機,比較難達到的。

▲GX7 內建了相當實用的靜默模式,把所有相機會發出聲音的機制全部關閉。(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 的自動對焦對應到-4EV,即使在無光源的環境下,也可以對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這樣說好像又太過專業,記者的解讀是,這樣的設計,搭配了更好的感光元件與防手震功能才會成功。進而讓使用者,可以在不開小燈的環境下,拍攝晚上小孩熟睡或是小動物的照片,在拍攝大自然中的森林,不會因為開燈,而破壞原有的景色色調,得到很自然顏色的照片。

GX7 除了復古外觀與雙滾輪設計,並支援老鏡頭外,其實機身也有對應很多讓人懷舊的設計。像是先前所介紹,這款相機內建「創意濾鏡」,並把這個功能設計在上方轉盤上,讓使用者可以簡單的拍攝出黑白照片,還可以觸控螢幕調整黃色或藍色調,而且這樣的單色調照片,還分為粗粒單色或柔和單色,可以明確表現使用者想要表達的情境。井上義之表示,在個人照片風格上,如果加裝紅色、橙色、黃色濾鏡,也可以讓藍色變成深藍色,添加綠色也能讓影像更明亮,創造更多更豐富的濾鏡效果,讓人更想要親身嘗試一下。

此外,GX7 本身內建了 5 個預設功能按鍵,在這當中 fn 2 按鍵,擁有類似 Photoshop 功能,可以針對光影、色階來調整畫質效果,透過前後轉盤可以快速調整明暗色調。

▲▼GX7 本身共有 5 個功能快速設定按鍵,預設的 fn2 可以進行類似 Photoshop 的影像調整功能,透過前後轉盤就可以快速設定 。(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 在轉盤上增設了像是「調色盤」的符號,轉動到那邊,可以進行本身濾鏡的拍攝,Panasonic 官方還針對單色的的拍攝提供了一些選擇,以下為實拍效果。(圖/記者洪聖壹攝)

▲一般拍攝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柔和黑白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粗顆粒黑白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灰階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復古色調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玩具相機模式。(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在會後井上義之表示,有關這次首創的電子觀景窗的設計,未來會觀察市場需求,如果有必要,也不排除延用到後續機種設計的可能性,而至於 Olympus 近年針對同樣是 M43 機種所強調的機身防手震功能方面,就 Panasonic 的觀察,一般使用者很少會碰到 X 軸、Y 軸與旋轉轉動的狀況,所以目前機種不會考慮加入這樣的設計。

至於有關這次新加入的感光元件防手震的概念,井上義之表示,其實 Panasonic 一直都有思考到要導入這樣的設計,只是目前技術成熟了,所以就加在 GX7 身上。而有關目前市場上像是 Nikon、Canon 部分機種,開始朝向「移除低通濾鏡」的設計,井上義之表示,關於低通濾鏡的移除,是對畫質表現有所幫助,但這牽涉到機身拍攝等各方面的平衡性,Panasonic 目前還在研究當中,並不會這麼倉促推出相關機種。

▲井上義之表示有關電子觀景窗與機身感光元件內建防手震這個機制,未來不排除在其他後續機種推出。(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上市情報方面,台灣預計於 10 月底,雖然建議售價尚未公開,不過從香港地區宣布的單機身售價 9,690 港幣,搭配 20mm F1.7 II 單鏡組售價 10,690 港幣來看,台灣單機身售價應該會在 3 萬 5 千元到~ 4 萬之間。不過詳細售價還是要靜待台灣官方行銷單位公布為主。

▲由於本站網頁上傳空間的關係,有關 GX7 實拍,每張都有進行縮圖處裡,若有原始檔案需求,可以在本篇新聞下方留言,我們將採用人工寄送的方式來協助讀者檢視。(圖/記者洪聖壹攝)

▲▼GX7 全景拍攝。(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圖原圖縮放但無後製上傳)

▲▼GX7 觸控對焦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GX7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原圖縮放上傳無後製,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