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變乾淨  百萬蜉蝣飛舞如暴雪降臨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壯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像暴風雪般的「蜉蝣漩渦」襲擊你的時候,你要選擇掉頭狂奔,還是趁機拍下這驚人一幕?流經匈牙利的多瑙河段(the River Danube in Hungary),日前出現多達數百萬隻的大批蜉蝣軍團席捲街頭,行經的路人和機車騎士被撲蓋的無處可逃,甚至有不少遊客特意趕到多瑙河畔,欣賞這難得一見的景觀。

▲席捲多瑙河的「蜉蝣漩渦」,如暴風雪般撲擊路上的汽車。(圖/翻攝自sott.net

許多路人直接迎面被蜉蝣撲擊,單車騎士得戴上面罩,而駕駛小汽車的人們即使打開車頭燈也無法看清前面的道路。

報導指出,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以北約30公里處的陶希托特村(Tahitotfalu),出現了如暴雪般的蜉蝣軍團,是由於過去幾年清理多瑙河有成,乾淨的河流再度讓蜉蝣繁衍;專家表示,河內的硝酸鹽和磷酸鹽含量減少,蜉蝣歷經40年後首度在這裡孵化,大批蜉蝣在空中飛舞,以尋找伴侶繁衍下一代,之後便會死亡。

匈牙利的蒂薩河以長尾蜉蝣出名,但那裡的蜉蝣多在白天出現;而多瑙河的蜉蝣則在夜晚漫天飛舞。這種白翅蜉蝣大約一厘米長,在交配孵化后就會死亡。由於水質的改善,多瑙河蜉蝣在絕跡40年後重新返回多瑙河。

◄不少遊客駐足拍攝這驚人的蜉蝣大軍。(圖/翻攝自sott.net

蜉蝣屬於名為古翅下綱(Palaeoptera)的古代昆蟲群體的一部分,古翅下綱還包括蜻蜓和豆娘。是亞里斯多德觀察後,因為牠的生命極為短暫,才取名為蜉蝣。儘管在很多歐洲國家已經滅絕,但蜉蝣的存在,可以看作清澈未污染湖水的一個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