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機房養出「室內雲朵」 工程師臉綠:開始下雨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聞雲應該也要養一朵雲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臉書(Facebook)在美國奧勒岡州的第一數據中心曾經出現個令人哭笑不得的大麻煩,機房裡面形成真正的「室內雲朵」,更糟的是,它還在伺服器上方「下雨」。工程師說,「有那麼幾分鐘,機房裡有兩朵雲,一朵營運社群網路、一朵從上頭澆水……」

▼圖為藝術家Berndnaut Smilde製造的室內雲。(圖/取自berndnaut.nl)

基礎設施主任傑伊派瑞克(Jay Parikh)說,「我接到一通電話,工程師告訴我『傑伊,數據中心裡有一朵雲!』我當時想說,是在室外嗎?但對方堅持在機房裡。接下來我聽見一陣騷動,電話那頭無助地說『它開始下雨了!』

據了解,問題出在數據中心所使用的「無冰水主機空調系統」(chiller-less air conditioning system),它不像傳統冷氣依賴高度電力,而是透過交換室外空氣制冷。臉書、谷歌的數據中心皆採用這個系統。

然而在2011年夏天,第一數據中心的建築控制系統出了錯誤,讓空調把高溫、低濕度的空氣從熱通道打入冷卻機裡,並且無止盡地循環,這代表空氣再度吹回室內時將會充滿水分。當時吹進機房裡的冷氣溫度高達攝氏26度、濕度95%,因此在室內生成雲朵,還下了場雨,讓伺服器短路關機。

派瑞克說,有些伺服器就這樣報廢了,「那幾分鐘裡,機房裡到處傳來嘶嘶聲,周圍一片煙霧瀰漫。」臉書工程師從此學到教訓,用絕緣膠帶把電路周圍封死,也就是派瑞克戲稱的「穿上雨衣」;同時也改善了建築控制系統,確保「室內雲朵」不會再度出現。資料來源:The Register

編按:「無冰水主機空調系統」是指沒有冰水主機的空調系統;在傳統空調系統中,冰水主機是最耗電的。無冰水主機則是將室外冷空氣導入室內,多在平均氣溫較低的地區使用。感謝雲友Davis Chiang知識分享,讓新聞更加完整、詳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