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台日漁業協定擴大作業範圍 釣魚台主權未能討論

▲台日漁業協議簽署情形。(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歷時17年的台日漁業會談,終於在10日下午簽署「台日漁業協議」,未來在釣魚台周邊海域,北緯27度以南、日本先島諸島以北的海域內,我方漁船作業在釣魚台12浬外海域,將不會再受日方海域干擾,漁民作業範圍也擴大了1,400平方海浬(約4,530平方公里)。可惜的是,本次協議,並未能談到主權問題,釣魚台爭議持續懸而未決。

本次台日漁業會談,我方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擔任團長,另外外交部、海巡署、漁業署等官員,也都參與會談,日本方面,則由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團長,人員包括外務省、水產廳、海上保安廳等相關人員。

被問到是否有在會談中提及釣魚台主權問題?外交部長林永樂說,本次會談主要就雙邊重疊的海域達成共識,但「內容並無涉及雙方的主權」,屬於我國主權的釣魚台列嶼周邊12浬內,則不包括在協議適用海域之內。

海巡署長王進旺說,至於在釣魚台列嶼12浬內範圍,各自都認為擁有主權,因此還要協商。不過,我方漁船在該海域作業,會持續維護12浬內的主權與漁權,一旦有外國漁船、中國大陸漁船進入12浬內,同樣會依法進行驅趕或勸導離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