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四下方是破碎帶?  周瑞燉:斷層長度2公里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核安議題備受關注,前台大地質系教授、日本東北大學地質所博士周瑞燉16日指控,台電隱匿核四反應爐位於斷層破碎帶正上方的事實,且斷層長度長達2公里,發生天災後果將不堪設想。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也要求,核四廠應立即停工,進行探勘及補救。

周瑞燉透露,核一廠原先規劃的廠址就在現在的核四廠,經美國專家探勘後,認定地質不佳,才遷往新北市石門區的現址,顯然該處根本不適合蓋核電廠。

周瑞燉進一步指出,他曾擔任亞新工程顧問公司的顧問,協助探測核四地層,發現核四下有斷層破碎帶,開挖後更發現破碎帶已露出,「這種地方連房子都不該蓋,遑論蓋核子反應爐!」當時他多次要求台電別在該處安裝反應爐,但不為台電接受,台電甚至要求他不能對外公布。

林佳龍認為,核四廠應該立即停工,進行徹底的地質探勘,以及必要的補救,並且盡可能避免任何風險,而原能會也必須全面究責,追究隱匿者的行政及刑事責任。

不過,原能會核管處長陳宜彬說,他從未聽過核四下方有斷層破碎帶的說法,將會再進行瞭解。但核電廠的選址過程完全合法,也在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協助探勘下選定位置,而根據地質調查所的資料,核四廠是四座核電廠的廠址中最好的一個。

台電核能溝通小組主任李忠正則表示,核四反應爐的下方為完整岩盤,地基十分穩固,先前探勘時往下挖了26公尺,也都沒有看到斷層,是依法提初探勘報告並獲設廠許可,不過如果有需要,台電也會配合主管機關的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