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蟲搭蜉蝣便車瞬間凝結 琥珀存證1600萬年

▲這塊琥珀樣本中,發現跳蟲搭蜉蝣便車遷移的證據。(圖/取自新華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站報導,研究人員近期對一枚琥珀樣本進行的一份CT掃描(斷層掃描)得到了令人震驚的結果:首次發現生物利用蜉蝣成蟲進行遷移的證據。

新浪科技報導,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昆蟲界的「搭便車」行為在現代自然界中是存在的,但過去從未發現過被保存下來的古代紀錄。這塊來自1600萬年前的琥珀化石中,可以看到一隻跳蟲安安靜靜地伏在一隻蜉蝣成蟲翅膀上的一個V型凹槽內,為確保在空中搭便車過程中的安全,這隻小蟲還以觸角纏住蜉蝣的身體。

曼徹斯特大學的大衛佩尼(David Penney)和生命科學學院、材料學院的同事使用高解析度CT掃描設備,從3000多個不同角度,對該琥珀樣品進行掃描。「這些圖像確實令人印象深刻。這一技術讓我們得以一窺這種世界最常見物種之一的一些行為。」

跳蟲類是一種非常微小的生物,一般體長僅 有1至2毫米(公厘),屬於彈尾目,全世都有分佈。農夫或園丁們在翻動土地時常常會發現這些小蟲子四處亂跳。科學家好奇的是,這些小蟲子常常會出現在一些新近才形成的島嶼上,但牠們又不會飛,也不會長距離游泳,如何抵達這些島嶼?研究這種小蟲子十分困難,因為牠們太能跳了。

有趣的是,當這次獲取的3D圖像被放大後進行仔細查看時,可以發現這隻小蟲其實並沒有緊緊地趴在蜉蝣的身上,中間還隔開著一小段空隙(約50微米,1微米等於百萬分之一公尺),這說明當這一滴樹脂突然滴下來時,這隻跳蟲正準備起身跳開。在此之前,跳蟲的搭車遷移行為只有一份紀錄,那同樣是一塊琥珀,是一塊波羅的海地區產的琥珀,其中在一隻蜘蛛的腿上,有5個排成一排的跳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