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故事/我放下對國小美術老師的仇恨

ㄚ喵喵

其實我原本是想要來分享一下我這幾天去研習的一些心得,在研習的課堂上,不斷的提到觀功念恩這四個字,那什麼是觀功念恩呢?觀功:觀察功德─放大優點、縮小過失。念恩:間單來來說,就是感念別人的恩德。

那在課堂上也有談到三種人生觀:觀過念怨:處處不滿、責怪他人。

(曾經我是這種人,這樣的人生真的非常的痛苦,有時間再來講這段心路歷程,跟我是怎麼度過的)

觀光念閒:冷眼旁觀,漠不關心。(這種人好像沒什麼不好的,最起碼不危害到他人,自己也不會痛苦)觀功念恩:體諒他人,心存感恩。

但這些都不是我今天所要說的事情。

▲兒福聯盟調查,4成兒童曾為網路霸凌幫兇。(圖/取自於兒福聯盟)

其實在我的人生裡面,沒有什麼人是值得我去討厭的,因為我知道再怎麼討人厭的人,都有優點值得我或是別人去學習。

因此,即便是傷害過我的人,我也覺得她沒有什麼好值得我怨恨的,畢竟,恨一個人只是讓自己很難過而已,別人根本不痛不癢。(這不是在唱歌,我自己有親身體驗跟反省過,不然用講的大家都會)

當然,在我的人生當中,還是有兩個例外,那兩個例外呢,一個是我好姐妹們也被傷害過的,另一個,是早在好久好久以前,我一直放不下的一段過去。

我今天就是要來跟大家分享到底是誰,讓我從小到大都放不下,但研習過後,我仔細的反思後,我想我可能放下了。

那為什麼那個人我一直執著呢...

她,其實是我小學的美術老師,帶了我三年的美術,從小,我就是個不愛寫作業成績也平平的學生,但不曉得是不是我跟她是遠房親戚的關係,所以她就對我特別的「關照」,她對我說的話讓我聽起來總是尖酸刻薄。

隨著我不愛寫作業,所以作業不交有時就會說點小謊說忘記帶怎樣的,所以在老師的眼中(特別是在美術班這種相對資優的班級來說)就是問題學生。

那我畫圖很厲害嗎?其實也沒有,我只是很喜歡畫畫而已,但是還很挑,我只喜歡美勞、工藝、素描...凡是只要大片色塊的東西我都喜歡,(畢竟我最喜歡的畫家是米羅跟畢卡索)

什麼水彩、國畫、寫生、書法等等的,我其實還挺糟糕的。(當然現在進步了不少啦~)

偏偏,我又長得瘦瘦小小柴柴的,一點都不討喜,所以在那樣的資優班裡面,我其實就沒有特別的起眼,甚至還有一段時間被同學排擠。

記得那個老師最愛用很詭異的口氣叫我「陳小姐」,所以我現在聽到「陳小姐」全身的毛都會豎起來(呈戰鬥狀態,這已經是下意識反應了),

最讓我受傷的是,她跟我最要好的朋友的媽媽說,陳某某是一個壞小孩,叫你女兒離他遠一點,不要被他帶壞。

(當然我那位朋友的媽媽沒有照做,他媽媽還是對我很好。)

在考國中美術班的時候,那個老師跑去跟我媽媽說,「我實在是很擔心陳

某某耶,他畫的比OOO還糟糕,我很擔心他考不上國中美術班」

(可是OOO畫得比我還糟糕好嘛,有眼睛的人都會判斷。)

然後我媽媽就很擔心我考不上美術班,可是也是因為那個老師的關係,我開始覺得美術很邪惡,雖然還是熱愛,但是我絕對不要念國中美術班~因為裡面的人都很邪惡。
但最後我還是考上了,就是這樣,所以我很討厭很討厭那個老師,在我學了教育以後,我只是更加倍的討厭他,因為我清楚的知道,在我很重要的成長階段,他對我造成的傷害有多麼的大,所以我對她的討厭,以下...

我只要看到跟她同姓的人,我都會用放大鏡檢視,看到長得跟她很像的人,我都會先入為主的覺得她是壞人,在路上看到她,真的會想開車撞她。

(有一次我爸開車在路上看到她,我直接跟我爸說「呼死」。)

聽到陳小姐,會覺得別人對我有敵意(因為她很愛這樣叫我),甚至看到髮型跟她很像(她以前有個固定的髮型)。

我都覺得非常的厭惡跟覺得很醜陋...等等(太多太多了),很抱歉,我真的就是這麼討厭她。

只是這一直深埋在我心裡,我很少跟別人說,但我就這樣一直活在討厭她的仇恨當中。

有過這樣生活的人就知道,其實這樣的生活很難過,所以最後我選擇遺忘,但,有些傷害真的是很難忘掉的...

但我經過這幾天不斷的反省,別人對我造成的傷害我都可以放下,為什麼她,我就是放不下呢,所以我試著對她「觀功念恩」。

念什麼恩呢,以下...

四年級我發高燒請假(笨蛋應該不會感冒的),她特別把作業送到我家來給我(雖然我不愛寫作業)。我有在她另設的美術教室上畫畫(當然要另外收錢),可是我繳一分的錢,上兩分的課...

(我都吵著自願留下來說我要繼續畫,她就讓我繼續待著)。

我有一個拼貼作品的得了全國美展佳作,(我這樣慘的學生也能得佳作阿)
如果她真的討厭我,怎麼會把我的作品拿去比賽呢?

比我優秀的同學多的是....她跟媽媽說擔心我考不上美術班,如果討厭我,管我去死阿,才不會跟我媽說那麼多咧。

(雖然她比較的對象真的不太好啦)其實應該還有不少她對我的好,只是我現在一時回想不起來,畢竟我真的既倔強又好強又有想法,要對付我這樣的學生,真的得花不少的心力阿。

因此,我想自己應該放下對她的仇恨了,不會再去深深的記著她對我的不好,雖然會說,可是只會拿來當作茶餘飯後開玩笑的話題,我會去想她以前其實對我也不差....

但說真的,要面對她,我想....再給我一點時間,反正,在教育職場上,總是遇得到的嘛~~(教育圈可是超小的)

編按:為了保護當事人,文中姓氏已經做過更動。

●作者ㄚ喵喵。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網友想分享關於自己的「霸凌故事」,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從校園霸凌事件,談家長當自強!

有關人情,灰色地帶比是非重要!談尤菊芳教授告小學生霸凌

聲明稿/尤菊芳:關於霸凌事件!我要一個是非

【總編抱抱】怎一堆"是非"了得

活動/ 「我被霸凌了...」 ETtoday新聞雲邀您訴說自己的「霸凌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誰在敲門

來測試你所適合的鋼彈是哪台?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ONE PIECE問答大挑戰

測/5根手指受傷 你先包哪隻?

混血F妹袁曼軒 掀裙系列最終章

男女交往像棒球 終極目標回本壘

象漾女孩小綠獻上「超自然震動」

大家來說鬼/凌晨三點的怪事情

測驗你的「宅」指數有多高!

遊戲/星爺電影經典台詞猜猜樂

夜遊劍南山遭白衣女狠瞪 她們一路跟回家

海賊王知識大考驗Part 1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