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怎一堆"是非"了得

【總編抱抱】- #79

蔡慶輝

請問各位,這總編抱抱寫了這第79篇了,我都有署名「蔡慶輝」,你有錯看成我姓「廖」嗎?今天尤菊芳教授發出的聲明稿「關於霸凌事件!我要一個是非」裡tag我,居然把我改姓了……(氣)

我昨天寫說,「…一萬多個讚就不知道代表什麼意思了。是東海教授狀告小六生很讚?還是全班轉班剩一人很讚?還是…這新聞很讚?」尤教授說我「這段話很妙,但也直指一件事:很多人關心霸凌這個議題,至於關心的理由是什麼呢?不知道蔡總編有沒有看法?」(按:尤教授在這段話提到我時原稿寫成「廖」總編……再氣)

尤教授因為是當事人,所以很有耐心的看完幾百快上千條的留言,我承認我並沒有看完,所以尤教授應該比我更清楚網友關心的理由。而我累積25載媒體經驗+12載網路媒體經驗+3年社群媒體經驗,尤教授一天就全通了!(繼續氣)

其實我每天看網友在網路上的留言,每天都在生氣。更氣的是愈氣愈肥,如果當年這麼肥,就不會被霸凌了。

我相信,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被霸凌、看別人被霸凌,或者霸凌別人、看別人霸凌別人的經驗,但就像昨天我提到的,但何謂霸凌?什麼樣的情況叫霸淩?什麼原因導致霸淩?什麼原因導致什麼樣的情況到什麼樣的程度叫霸凌?

我混「國四」那一年,因為功課太好,年輕的女班導太喜歡我,我有一點點”ㄏㄧㄚ掰”,所以差一點被混「金剛」的同學霸凌,還好有「風飛沙」的同學保護才得以倖免於難。

我當憲兵的時候,有一位同袍很女性化,那一身英挺的制服穿在他身上就是一整個不對,集體洗澡的時候他一定夾著腿蹲在角落,大家會在言語上戲謔他,但晚上休息時總要央求他表演歌舞給大家看,他歌唱得好、舞扭得好,雖然個性很ㄋㄞ,動作…呃…內個了一點,但大家還是變成了好朋友。

我大兒子之前老是警告他弟弟,你這個個性如果去讀xx國中肯定會被揍。有一天聯絡簿上老師寫了他在學校罵三字經,我咆哮著叫他在鏡子前跪了一個小時。

有一次他與同學打架,同學指稱他罵人「白癡」所以打架,他否認他有罵「白癡」,兩人都寫了「自白書」,後來是對方道歉。但我告訴他,如果你真有罵人家「白癡」,我要你一輩子記得你對不起人家。

大家為什麼關心這件事?或許是因為你我都有過這種經驗,又因為每個人對霸凌的定義與尺度有不同的看法,所以都想紓發一下,或者論一下是非。不管是所謂霸凌的情況、學校的處理,以至其他家長的反應等等,相信都給了我們上了一堂人生的課。我就用我上周末寫的一幅字,來回應尤教授的詢問。


►►聲明稿/尤菊芳:關於霸凌事件!我要一個是非
►►活動:「我被霸凌了...」 ETtoday新聞雲邀您訴說自己的「霸凌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來測試你所適合的鋼彈是哪台?

說鬼/誰在敲門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測驗你的「宅」指數有多高!

遊戲/星爺電影經典台詞猜猜樂

海賊王知識大考驗Part 1

測你與鬼魂之間有多少距離!

大家來說鬼/凌晨三點的怪事情

測/5根手指受傷 你先包哪隻?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