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豬屎味四溢 元兇竟是行道樹「掌葉蘋婆」開花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嘉義市環保局最近屢屢接獲民眾陳情,指空氣中瀰漫豬糞的味道,懷疑有畜牧業者偷排放廢水,經環保局派員前往稽查,才發現原來是俗稱「豬屎花」的掌葉蘋婆開花。

常被用來當行道樹的掌葉蘋婆經常散發出難聞異味。(圖/取自嘉義市環保局官網)

環保局指出,雖然民眾陳情時,陳述得相當明確,但環保局派員前往稽查時,卻未發現污染物或畜牧業者不當排放情形,然而空氣中,的確瀰漫一股難聞的異味。經稽查人員仔細尋查後,發現飄散異味的元凶,就是常被用來作為行道樹的「掌葉蘋婆」開花所致。

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助理教授趙偉村表示,掌葉蘋婆是梧桐科、蘋婆屬植物,最大的特徵就是開花時,花朵會產生特殊且強烈的氣味,而這種氣味類似豬糞,因此俗稱「豬屎花」。

趙偉村表示,其實掌葉蘋婆的花朵會發出類似豬糞、雞糞等異味,主要是為了吸引蒼蠅等昆蟲來替它傳授授粉,這是自然生態的一環,除了味道難聞之外,對人體並沒有影響。

環保局也指出,掌葉蘋婆分布在嘉義市啟明路、港坪運動公園、經國新城、北社尾等路段或區域,最近正逢開花期,花朵的異味隨風飄散,才會被民眾誤認為畜牧業者或水肥車偷排放廢水。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