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新型戰機公開展示 台灣也有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些武器都是大批金錢堆疊出來的。

▲F16戰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型F16V戰鬥機上週在新加坡航空展公開展示,提升的性能包括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任務電腦升級、通訊能力和改良的駕駛艙,得以與F35戰機協同作業。類似的升級計畫目前正在幾個亞洲國家進行,包括中華民國空軍在內。(►F35戰機。圖/軍聞社)

以色列線上軍事雜誌《國防新知》(Defense Update)報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業務發展副總裁史丹瑞吉(George Standridge)說,「F16V將滿足顧客日益升高的各項需求,也能讓他們妥善準備與第五代戰鬥機F35和F22的作業互通性。」

V升級案,使F16各型戰機能與F35戰機協同作業

史丹瑞吉說,「目前使用F16的各國空軍,還會在這個平台上持續運作幾年。V升級案意思是說F16各型戰機如今能與F35戰機協同作業。」

F16各型戰鬥機有將近4500架交機服役,美國空軍的訂單已經生產完畢,但為因應外銷繼續生產,近幾年北非、中東國家摩洛哥、埃及、阿曼和伊拉克的新訂單,使生產線延續到2015年。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尋找新機會讓生產線延續到2016-17年。

▼幻象2000-5戰鬥機。(圖/軍聞社)

美國空軍目前正考慮300架F16戰機升級案。類似的升級計畫目前正在幾個亞洲國家進行,包括新加坡、印 尼、中華民國和南韓。中華民國空軍目前約有150架F16型戰機,美國去年9月通過戰機升級軍售案。

中華民國空軍在1992年採購60架法製幻象2000-5戰鬥機之後,美方才同意出售150架F16戰機給台灣,包括120架F16A與30架F16B戰機,去(2011)年9月,美國政府同意最新對台軍售案,全面提升F16A/B戰機性能,其中就包括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聯合頭盔瞄準系統以及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等。

中華民國一直希望美方能出售性能更佳且具全天候戰力的F16C/D型提升國軍戰力,但延宕至今仍未獲同意。

台灣F16A/B戰機已在2011年9月進行升級作業

據軍聞社軍武大觀介紹,由美、英、義、加拿大等國共同研發的F35閃電II(Lightning II)聯合攻擊戰鬥機(Joint Strike Fighter,JSF),機體前方為勞斯萊斯(Rolls-Royce)公司所生產具有4萬3000磅推力的F135發動機,未來量產後,在美軍陸戰隊與海、空軍,以及英、義、澳等國空軍部隊,都可見F-35的飛行英姿。

▲F16戰機。(圖/軍聞社)

F16超音速戰鬥機的結構設計,集當今航空動力學之精華於一體,其最高時速超過2馬赫,60秒內可由0.9馬赫加速至1.6馬赫以上,為世界一流之戰機。推力大,爬升快,精密的航電裝備及視距外飛彈,使得F16成為纏鬥中的高手,足以應付任何挑戰。

幻象2000-5是由法國達梭公司發展之戰鬥機,性能優越,配備精良,中華民國空軍於1992年底購買60架,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使用此型戰鬥機的國家。幻象為單座,單發動機並有獨特的外型三角低單翼(翼前緣後良掠58度)無水平尾翼,單垂直尾翼設計,進氣口在機身二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